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土建)》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和编制程序

2020-08-10 17:12:07

字号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并不少,需要翻看复习的资料那么多,能在短短备考时间里完成吗?其实,只要复习效率高,完全没有问题。今天分享“2020年车龙兰老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土建)》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和编制程序”,快来学习吧!>>建筑行业老师联合打造,零基础备考4科方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新教材2020年监理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已更新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土建)》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和编制程序

授课老师:车龙兰

第三节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和编制程序

一、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

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表示方法有多种,常用的有横道图和网络图两种表示方法。

(一)横道图

横道图的优点:形象、直观,且易于编制和理解……能明确地表示出各项工作的划分、工作的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间、工作的持续时间、工作之间的相互搭接关系,以及整个工程项目的开工时间、完工时间和总工期

横道图的缺点:

(1)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各项工作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因而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当某些工作的进度由于某种原因提前或拖延时,不便于分析其对其他工作及总工期的影响程度,不利于建设工程进度的动态控制。

(2)不能明确地反映出影响工期的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也就无法反映出整个工程项目的关键所在,因而不便于进度控制人员抓住主要矛盾。

(3)不能反映出工作所具有的机动时间,看不到计划的潜力所在,无法进行最合理的组织和指挥。【18S】

(4)不能反映工程费用与工期之间的关系,因而不便于缩短工期和降低工程成本。

(二)网络计划技术

1. 网络计划的种类

网络计划可分为确定型和非确定型两类。如果网络计划中各项工作及其持续时间和各工作之间的相互关系都是确定的,就是确定型网络计划,否则属于非确定型网络计划。

非确定型网络计划【19M】

确定型网络计划

计划评审技术(PERT)

图示评审技术(GERT)

风险评审技术(VERT)

决策关键线路法(DN)

普通的双代号网络计划【关键线路法(CPM)】

单代号网络计划

时标网络计划

(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

有时限的网络计划

多级网络计划

2. 网络计划的特点

与横道计划相比,网络计划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网络计划能够明确表达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2)通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可以找出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

关键线路法(CPM)中,关键线路是指在网络计划中从起点节点开始,沿箭线方向通过一系列箭线与节点,最后到达终点节点为止所形成的通路上所有工作持续时间总和最大的线路。

(3)通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可以明确各项工作的机动时间【19S】

所谓工作的机动时间,是指在执行进度计划时除完成任务所必需的时间外尚剩余的、可供利用的富余时间,亦称时差

(4)网络计划可以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计算、优化和调整

当然,网络计划也有其不足之处,比如不像横道计划那么直观明了等,但这可以通过绘制时标网络计划得到弥补。

【习题】利用横道图表示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缺点是(  )。

A.不能反映各项工作的持续时间

B.不能反映建设工程所需资源量

C.不能反映工作的机动时间

D.不能反映工作之间的相互搭接关系

【233网校答案】C

二、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的编制程序

当应用网络计划技术编制建设工程进度计划时,其编制程序一般包括四个阶段10个步骤,见下表。

建设工程进度计划编制程序

编制阶段

编制步骤

(一)计划准备阶段

1.调查研究

2.确定进度计划目标

(1)时间(工期)目标

建设工程设计和施工进度安排必须以建筑设计周期定额和建筑安装工程工期定额为最高时限

(2)时间-资源目标

 1)资源有限,工期最短

 2)工期固定,资源均衡

(3)时间-成本目标

是指以限定的工期寻求最低成本或寻求最低成本时的工期安排

(二)绘制网络图阶段

1.进行项目分解

将工程项目由粗到细进行分解,是编制网络计划的前提【17S】

2.分析逻辑关系

分析逻辑关系的主要依据是施工方案、有关资源供应情况和施工经验等

3.绘制网络图

(三)计算时间参数及确定关键线路阶段

1.计算工作持续时间

其计算方法有多种,既可以凭以往的经验进行估算,也可以通过试验推算。当有定额可用时,还可利用时间定额或产量定额并考虑工作面及合理的劳动组织进行计算

2.计算网络计划时间参数

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工作最早完成时间、工作最迟开始时间、工作最迟完成时间、工作总时差、工作自由时差;

节点最早时间、节点最迟时间、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计算工期等

3.确定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

(四)网络计划优化阶段

1.优化网络计划

根据所追求的目标不同,网络计划的优化包括工期优化、费用优化和资源优化三种

2.编制优化后网络计划

三、计算机辅助建设项目进度控制

计算机辅助建设项目网络计划编制的意义如下:

(1)解决当网络计划计算量大,而手工计算难以承担的困难;

(2)确保网络计划计算的准确性;

(3)有利于网络计划及时调整;

(4)有利于编制资源需求计划等。

进度控制是一个动态编制和调整计划的过程,初始的进度计划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的计划,以及与进度控制有关的信息应尽可能对项目各参与方透明,以便各方为实现项目的进度目标协同工作。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车龙兰老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土建)》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