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精讲考点:工程质量管理

2019-09-03 09:16: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吕桂军老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

吕桂军老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教材精讲班,本节视频讲解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控制》工程质量管理相关内容,免费试听吕桂军老师精讲班课程>>

吕桂军主讲老师介绍

吕桂军老师,硕士研究生。某高校老师,上课积极热情,化难为易,举一反三,深受学员好评。

第一章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

第2讲 工程质量管理

第二节 工程质量管理制度

一、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体系

(一)工程质量管理体制

1.建设工程管理的行为主体(三类)

政府部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发展和改革部门、城乡和住房建设部门、国土、环保、安全生产管理等相关部门。属于行政管理的范畴。

建设单位:工程建设主导者和责任人, 保证建设工程总体目标的实现, 并承担项目的风险以及经济、法律责任。

建设参与方:勘察设计单位、工程施工承包单位、材料设备供应单位,以及工程咨询、工程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单位等工程服务机构。

2.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我国工程建设实行“ 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与检测、企业自控” 的质量管理与保证体系。包括三个层次:

一是承建方的自控,勘察、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单位;

二是建设方(含监理等咨询服务方)的监控,监理单位、咨询单位、项目管理公司、审图机构、检测机构等;

三是政府和社会的监督。社会监理并不能取代建设单位和承建方按法律法规规定的应有的质量责任。

(二)政府监督管理职能

1.建立和完善工程质量管理法规

2.建立和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

3.建设活动主体资格的管理

4.工程承发包管理

5.工程建设程序管理

【例题】政府监督管理工程质量的职能主要体现在( )。

A.建立和完善工程质量法规体系

B.建立和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度

C.建设活动主体资格及承发包管理

D.建筑企业质量体系认证

E.控制工程建设程序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注意:工程承发包管理也属于政府的监督管理职能,容易误判为建设单位的职能。建设单位为承发包的具体实施者。

二、工程质量管理主要制度

(一)工程质量监督

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国的建设工程质量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国务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按照国务院规定的职责,组织稽查特派员, 对国家出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履行检查职责时,有权要求被检查的单位提供有关工程质量的文件和资料,有权进入被检查单位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工程质量存在问题时,有权责令改正。 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具有权威性、强制性、综合性的特点。

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委托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具体实施。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是经省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有关专业部门考核认定,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主要任务:

(1)根据政府主管部门的委托, 受理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

(2)制定质量监督工作方案。

(3)检查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

(4)检查建设工程实体质量。

(5)监督工程质量验收。

(6)向委托部门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对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检查的结论;工程施工验收的程序、内容和质量检验评定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以及历次抽查该工程的质量问题和处理情况等。

(7)对预制建筑构件和商品混凝土的质量进行监督。

(8)政府主管部门委托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其他工作。

【例题·2010年真题】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对建设工程实体质量抽查的内容包括( )。

A.楼地面 B.地基基础、主体结构

C.涉及安全的关键部位 D.工程的主要材料

E.用于工程的构配件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按照质量监督工作方案, 对建设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和其他涉及安全的关键部位进行现场实地抽查, 对用于工程的主要建筑材料、构配件的质量进行抽查。 对地基基础分部、主体结构分部和其他涉及安全的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进行监督。

【例题·2007年真题】国家实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主要任务包括( )。

A.受理委托方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

B.会同监理单位检查施工承包单位的质量行为

C.对涉及安全的关键部位进行现场实地抽查

D.向委托部门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E.会同工程建设各方进行工程质量验收。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B应为检查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E应为监督工程质量验收。

(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施工图审查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委托依法认定的设计审查机构,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 对施工图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内容进行的审查。施工图审查的主要内容:

(1)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2)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安全性;

(3)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对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还应当审查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

(4)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以及相关人员是否按规定在施工图上加盖相应的图章和签字;

(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审查的其他内容。

施工图审查原则上不超过下列时限:

1)一级以上建筑工程,大型市政工程为15个工作日, 二级及以下建筑工程,中型及以下市政工程为10个工作日。

2)工程勘察文件,甲级项目为7个工作日,乙级及以下项目为5个工作日。

(三)建设工程施工许可

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但是,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除外。( 办理施工许可证应满足的条件是(8条):已经办理该建设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在城市规划区的建设工程,已经取得规划许可证;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工程质量检测

法定的国家级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在国内为最终裁定,在国外具有代表国家的性质。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业务内容分为专项检测和见证取样检测,由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委托。

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检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

【例题·2016年真题】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依法对工程质量进行强制性监督的主要任务有( )。

A.检测现场所用的建筑材料质量

B.检查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质量行为

C.检查工程实体质量

D.审查施工图涉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内容

E.监督工程质量验收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

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主要任务:

(1)根据政府主管部门的委托,受理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2)制定质量监督工作方案。(3)检查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4)检查建设工程实体质量。(5)按照质量监督工作方案,对建设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和其他涉及安全的关键部位进行现场实地抽查。(6)监督工程质量验收。(7)向委托部门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报告。(8)对预制建筑构件和商品混凝土的质量进行监督。政府主管部门委托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其他工作。

【例题·2018年真题】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有( )。

A.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制度

B.工程施工许可制度

C.工程质量保修制度

D.工程质量监督制度

E.工程质量评定制度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政府的工程质量控制。政府属于监控主体,它主要是以法律法规为依据,通过抓工程报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材料和设备准用、工程质量监督、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主要环节实施监控。

(五)工程竣工验收与备案

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 方可交付使用。建设单位应当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起15日内,向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竣工验收应当具备条件:

(1)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2)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3)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

(4)有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5)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

(六)工程质量保修

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 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 为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 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 为2年。

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例题·2018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关于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地基基础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

B.屋面防水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

C.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D.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为5年

E.电气管线和设备安装工程为2年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

(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 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 为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 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 为2年。

如果你适合报考监理工程师,如果你也想报考监理工程师,那么抓紧时间备考吧!2020年监理工程师新课已经开通,想要报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的考生可以着手开始备考啦,早备考早通关,每天1小时,抢先过4科,立即学习>>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吕桂军老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