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命题规律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9-08-23 09:57: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郭炜老师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

本节视频讲解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考情分析及命题规律分析,指导科学备考复习策略,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主讲老师郭炜介绍

郭炜老师.就职于某著名985、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前 言

目 录

1、政策动态

2、考试复习

3、应试技巧

4、听课方法

5、总结建议

一、政策动态

2018年12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8年12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发布《关于正式运行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管理信息系统的通知》(建人才〔2018〕74号),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可实现经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认可的技能人员培训合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以及现场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证书联网查询。

“职业资格证书”哪些证书是国家认可的?哪些资格证书已明确作废?

一、原有职业资格证书75%已取消,目前仅剩140项

2014年以来,截止目前国务院已取消434项职业资格,占总数的75%以上。

二、工程建设领域职业资格有21项

涉及工程建设领域职业资格共21项,监理工程师、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都在其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16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5项。从证书的含金量来说,肯定还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证书含金量高。

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

2018年9月3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给水利部建设和管理司发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的解读内容如下:

1.注册监理工程师分两个等级,分为一级监理工程师和二级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与本规定中一级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效用等同。一级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二级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大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主命题并组织实施。

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一级监理工程师、二级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2.统一原水利部和交通部的监理工程师,设置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三个专业类别;3.最大变化,取消原必须中级工程师三年以后才能报名职业资格考试的规定,大大降低了准入标准,只要专科以上非工程专业人员也能报考,相信未来监理工程师考试会迎来井喷式的考试热潮;

4.一级考试仍四门,四年一个周期;

第五条 一级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分4个半天进行。《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科目的考试时间为4小时。

对比:

5.二级考试分三个科目,三年一个周期。

二级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分3个半天进行。《建设工程监理法律法规知识》《建设工程监理基础知识》 科目的考试时间为2.5小时,《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监督实务》为3小时。

二、考试复习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科目为主观题,在试卷上作答 。其余3科为客观题,在答题卡上作答。考生应考时,应携带钢笔或签字笔(黑色或蓝色)、2B铅笔、橡皮、计算器(无声无编辑存储功能)。

案例分析题的特征:

综合性强、灵活多变、考试内容涵盖六本教材和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重应用:案例分析题都是在模拟监理实际业务活动背景材料的基础上,提出若干个独立或相互关联的小题,每个小题的形式以有关程序性问题的回答、分析、计算、论述、判断对错等形式回答;考试重点是考试大纲中涉及各门课程以及与日常监理业务相关基本概念、原理、程序、方法等。

精讲班授课思路

总体原则以考试大纲为指导,按照案例教材知识点顺序,展开学习。

具体步骤:

第一步:核心知识点详解;

第二步:补充知识点介绍;

第三步:主要参考;

第四步:典型案例详解。

三、应试技巧

“技巧来源于勤奋” 。

1.文字题答题时一定要简洁,问什么答什么,不要答非所问。有些考生在做案例分析题时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在卷面上写得越多越好,甚至题干中没有问到的,也写了一大堆,这种思维是片面的。当然,如果某道文字分析叙述题没有复习到,也尽量不要空着,而要在答题处按自己的理解写些文字,这些文字中或许有接近标准答案的,这样就可以得到一定分数。

2.计算题要注意原始计算式的书写,注意采分点。

3.做题顺序。建议考生拿到试卷后先通篇浏览一番,然后先做比较熟悉、比较有把握的题目,而不一定要按顺序答题,以免因思考时间过长而影响答题时间。

四、听课方法

1.明确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应试,我们的考试范围是教材,授课按考点讲解知识重点,但为了应对考试,会进行适当补充释疑。

2.精准预测。每年考季各个班次中的知识点与习题都能准确命中当年真题

3.精炼内容。结合PPT的特点,讲解的内容不可能全书都体现,重点难点的体现在课件中。

4.适量练习。理清知识体系,夯实基础,学练结合。注意不要就题论题,改正只听题看答案而不做的习惯。听我的课要学会“暂停”和“重复”。

5.旁征博引。组织案例考点,不完全按照教材顺序授课。

五、总结建议

想走捷径的,最后都走了弯路

希望各位取得好成绩,预祝大家一次通过考试!

如果你适合报考监理工程师,如果你也想报考监理工程师,那么抓紧时间备考吧!2020年监理工程师新课已经开通,想要报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的考生可以着手开始备考啦,早备考早通关,每天1小时,抢先过4科,立即学习>>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郭炜老师《案例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