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精讲考点: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概述(二)

2019-08-30 11:11: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刘志军老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

刘志军老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教材精讲班,本节视频讲解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概述(二)相关内容,免费试听刘志军老师精讲班课程>>

刘志军主讲老师介绍

某大学项目管理硕士,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主讲课程:《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建设工程进度控制》能较好的把握建造师考试中的重点和难点,并辅以记忆法,有效减轻学员的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教学经验丰富,培训效果优良,深受学员好评。

第一章 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概述

第3讲 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概述(二)

三、进度控制的措施和主要任务

(一)进度控制的措施

为确保建设工程进度控制目标的实现,监理工程师备选根据建设工程的具体情况,认真制定进度控制的措施,具体包括:

组织措施

技术措施

经济措施

合同措施

1.组织措施

(1)建立进度控制目标体系,明确建设工程现场监理组织机构中进度控制人员及其职责分工;

(2)建立工程进度报告制度及进度信息沟通网络;

(3)建立进度计划审核制度和进度计划实施中的检查分析制度;

(4)建立进度协调会议制度,包括协调会议举行的时间、地点,协调会议的参加人员等;

(5)建立图纸审查、工程变更和设计变更管理制度。

2.技术措施

(1)审查承包商提交的进度计划,使承包商能在合理的状态下施工;

(2)编制进度控制工作细则,指导监理人员实施进度控制;

(3)采用网络计划技术及其他科学适用的计划方法,并结合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对建设工程进度实施动态控制。

3.经济措施

(1)及时办理工程预付款及工程进度款支付手续;

(2)对应急赶工给予优厚的赶工费用;

(3)对工期提前给予奖励;

(4)对工程延误收取误期损失赔偿金;

4.合同措施

(1)推行CM承发包模式,对建设工程实行分段设计、分段发包和分段施工;

(2)加强合同管理,协调合同工期与进度计划之间的关系,保证合同中进度目标的实现;

(3)严格控制合同变更,对各方提出的工程变更和设计变更,监理工程师应严格审查后再补入合同文件之中。

(4)加强风险管理,在合同中应充分考虑风险因素及其对进度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法。

(5)加强索赔管理,公正地处理索赔。

【典型例题】

1.下列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措施中,属于合同措施的是( )。(2012)

A.建立进度协调会议制度

B.编制进度控制工作细则

C.对应急赶工给予优厚的赶工费

D.推行CM承发包模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A是指组织措施;B是指技术措施;C是指经济措施。

2.下列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有( )。(2016)

A.采用网络计划技术等计划方法

B.审查承包商提交的进度计划

C.加强合同风险管理

D.建立工程进度报告制度

E.编制进度控制工作细则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C是指合同措施;D是指组织措施。

如果你适合报考监理工程师,如果你也想报考监理工程师,那么抓紧时间备考吧!2020年监理工程师新课已经开通,想要报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的考生可以着手开始备考啦,早备考早通关,每天1小时,抢先过4科,立即学习>>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刘志军老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