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监理必看!揭穿钢管桩防腐涂层水下修复的谎言

来源:港航工程交流平台 2017年2月8日 字号
摘要:当代水工结构中,钢管桩已经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结构形式。不过至今在腐蚀严重的海环境下,钢管桩防腐仍然是一个十分严峻的话题。2017监理工程师解密90%章节必考点,4科一次通关,立即报名>>

    根据小编之前遇见到的设计文件,设计院大多以防腐涂层加牺牲阳极的方法进行钢管桩防腐。由于钢管桩的防腐涂层一般都是在厂家进行喷涂,因此一般出厂的钢管桩防腐涂层自然都是合格的。不过由于长途运输、施工吊桩、桩基打设、钢管焊接等原因而造成钢管桩防腐涂层受损的事情也是不可避免。我们分为两类问题进行探讨。

    一、沉桩之前的涂层损坏(例如:运输、转运、堆放等引起的涂层损坏)

    相信接触过钢管桩的监理工程师肯定遇到过我所提到的问题。但往往由于施工单位的打桩船已经到位,而且打桩船的租金相当昂贵,因此为了缩短船机设备租用时间,便会对监理工程师软磨硬泡。经常会以可以沉桩后进行水下修补为借口要求优先进行沉桩施工。因此很多对钢管桩防腐工艺并不太熟悉的监理工程师(尤其是第一次接触钢管桩)往往迫于工期的压力和施工单位的人情而给开绿灯。

    此时,我想对监理工程师说一句:您上当了。可能由于您的一时心软,将对沉下去的钢管桩造成永久的质量缺陷。小编曾经与多家专业从事防腐工作的专家沟通过,目前世界上水下进行防腐涂层(注意只是防腐涂层)施工的工艺尚未成形,也是专家们致力研究的重要课题。因此在沉桩前对防腐涂层造成损害的,最好就是要求施工单位能够按部就班的将损害部分进行涂层修补。修补合格后再进行沉桩。但此处需要提醒各位一下,很多单位在修补时候也只是胡乱涂刷一下而已,并没有实实在在的对破损部位进行修补(例如:只涂一层面漆)。这样的情况根本就是无用功而已,破损部位依旧起不到防腐的效果。希望大家能够重视!也希望各施工单位负责人能够对工程认真负责。

    二、沉桩过程或沉桩之后的涂层损坏(例如:沉桩碰撞、接桩、牺牲阳极焊接等引起的损坏)

    对于已经验收合格的钢管桩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对防腐层造成损坏概率也是蛮高的,甚至可以说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对于这种情形可以分为水上和水下两种情形。

    水上情况

    对于沉桩完成后,水上(最低潮水位以上)部分涂层遭到损坏时,请按照沉桩之前修复方法进行修复。

    水下情况

    如果损害部位位于水下(最低潮水位以下)部分,将如上述上文所讲,目前世界上并没有成熟的水下进行防腐涂层施工的工艺。如果采用其他的防腐方法,成本又会大幅度增加,这是施工单位难以接受的,也是业主难以接受的。因此这种情况下大多都是不了了之。

    但是由于钢管桩防腐是防腐涂层和牺牲阳极双重保护。而且牺牲阳极的保护效果要好于防腐涂层。因此在若干年后,注意对牺牲阳极块进行更换也不失为一种补偿的方式或者说是延长工程寿命的方法。

    声明:本文为小编个人的一些经验之谈,如果表达有欠缺或者错误的地方,还望各位读者雅正。或者如果各位前辈知道更加先进的方法,还望指点一二。希望大家能够共同进步。

    【监理必看】各类变更处理措施,为工程保驾护航

    热点关注: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报考条件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还有海量试题等着你!

Tag:监理
  • 2021年监理工程师报考全面指导专题
  •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 2021监理报名流程提前模拟,让报名之路更简单!
  • 2月监理答题闯关来袭,边“涨知识”,边“拿奖品”
  • 2021年监理最全报考指南,你所关注的都在这里!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