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监理行业的尴尬与救赎:监理行业的困局与破解对策

来源:《建筑》柏章朋 2017年1月11日 字号
摘要:目前监理行业存在着诸多问题,从表面上看是监理单位自身问题,但根源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

    十多年前,监理行业在国家法律法规支持下,确实是有些蒸蒸日上,可近十多年来的监理行业发展实在是不尽人意,甚至有些进退两难。

    目前监理行业存在着诸多问题,从表面上看是监理单位自身问题,但根源是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认识不同导致了监理行业的尴尬局面。

    一、行政主管部门对监理要求多放权少

    1999 年,四川綦江彩虹桥垮塌事故之后,工程验收制改为备案制,建设行政主部门不签发质量合格证书了,如果已经签发了质量合格证书的工程出了事故,他们无法解释、免责,以后工程验收我不参与了,你们参建各方验收,说合格就合格,我只是从程序上监督你们是否合法,你们责任自负。”可实际上,地方一直也没有这样去做,还是牢牢控制着每个工程项目的验收实权 ;依旧设立停止点,质量监督部门的人员不到现场,工程要停下来等着他们到现场,如果验收时他们没到现场,此项验收无效的,他们的意见是最终结果。参建各单位依旧是没有决定权,从来不能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作主、自己承担责任。责任真正下放了,但对施工现场的控制权利却仍然牢牢地抓在他们手中。

    一些大项目,尤其是政府的重点工程,从开工前就已经是定好的优质工程、获奖项目,可能一页纸的手续都没有就开工了。很多地方作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坚持原则抵制该违法行为 ;因为建设单位的“来头”一般都很大,行业主管部门都惹不起。但是他们惹得起监理单位—现场参建单位最弱势一方。此种工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一到现场批评的准是监理单位。我十年前经历的一个项目,恰好手续不齐, 是名副其实的三边工程,正赶上全国建筑市场秩序大检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在现场脸说 : 我们知道你们项目的手续不齐,就是想知道不齐到什么程度。”后来,就是该项目塔吊起吊大模板时倾覆,当场摔死一人。当时政府领导来现场的第一句话就是 : 监理有人在吗?”幸亏我们晚上留了值班的同志,尽管是拆摸板不需要旁站监理。这种项目一有些疏漏,受批评指责的肯定是监理。如果需要替罪羊也是从监理抓起。

    从近几年层出不穷的安全事故来看,监理的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始终有限,难以收到理想的效果。因为监理没有实权,很难说了算数。2007 年某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挂靠北京一最大名气的建筑集团,可是该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一个正经的技术负责人和施工员(具备专业资格的)都没有,我作为项目总监对此现象提出异议,可是建设单位领导说:我出面向监督站解释。”区监督站领导来到现场果然是对此不置一词,只要求监理单位要配齐专业人员,其他再没说法。

    热点关注: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预计|报考条件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一次过4科通关方案,点击查看>>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Tag:监理
  • 2021年监理工程师报考全面指导专题
  •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 2021监理报名流程提前模拟,让报名之路更简单!
  • 2月监理答题闯关来袭,边“涨知识”,边“拿奖品”
  • 2021年监理最全报考指南,你所关注的都在这里!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