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概论》学霸笔记:民法典第三编合同效力与合同履行15个考点精要

2021-09-30 15:39:55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根据王竹梅老师的课程进行考点的归纳总结,辅以历年真题帮助考生掌握知识点~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已经过去,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合同的效力

1、合同生效

(1)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但是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合同应当办理批准等手续的,依照其规定。

(3)未办理批准等手续影响合同生效的,不影响合同中履行报批等义务条款以及相关条款的效力

2、无权代理人代订合同

(1)无权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订立合同,被代理人已经开始履行合同义务或者接受相对人履行的,视为对合同的追认

(2)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负责人超越权限订立的合同,除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超越权限外,该代表行为有效

(3)当事人超越经营范围订立的合同的效力,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确定,不得仅以超越经营范围确认合同无效

3、合同中免责条款无效情形

(1)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

(2)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二、合同的履行

1. 合同约定不明的处理

 

--图片来自王竹梅老师课程

2、合同约定不明时民法典合同的处理规则

项目

内容

质量要求

(1)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

(2)没有国标行标的,按通常标准或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

价款或报酬

(1)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2)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按照规定履行

履行地点

(1)给付货币的,在接受货币一方所在地履行

(2)交付不动产的,在不动产所在地履行

(3)其他标的,在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履行

履行期限

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

履行费用

(1)履行义务一方负担

(2)因债权人原因增加的履行费用,由债权人负担

3、电子合同履行

类型

交付时间

标的为交付商品并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

收货人的签收时间为交付时间。

标的为提供服务

(1)生成的电子凭证或者实物凭证中载明的时间为提供服务时间。

(2)前述凭证没有载明时间或者载明时间与实际提供服务时间不一致的,以实际提供服务的时间为准。

标的物采用在线传输方式交付的

合同标的物进入对方当事人指定的特定系统且能够检索识别的时间为交付时间。

4、价格调整

5、多项标的的履行

(1)标的有多项而债务人只需履行其中一项的,债务人享有选择权。

(2)享有选择权的当事人超期未作选择,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选择的,选择权转移至对方。

(3)当事人行使选择权应当及时通知对方,通知到达对方时,标的确定。

(4)标的确定后不得变更,但是经对方同意的除外。

6、多个债权人、债务人的情形

项目

内容

按份

债权债务

(1)债权人(债务人)为二人以上,标的可分,按照份额各自享有债权(承担债务)的,为按份债权(按份债务)。

(2)按份债权人或者按份债务人的份额难以确定的,视为份额相同。

连带

债权债务

(1)债权人为二人以上,部分或者全部债权人均可以请求债务人履行债务的,为连带债权。

(2)债务人为二人以上,债权人可以请求部分或者全部债务人履行全部债务的,为连带债务。

(3)连带债权人(债务人)之间的份额难以确定,视为份额相同。

7、连带债务

(1)债权人可以向任一连带债务人要求偿还任意比例的债务

(2)连带债务人在履行了全部债务后,其他债务人与债权人的债务关系结束。

(3)实际承担债务超过自己份额的连带债务人,有权就超出部分向其它债务人追偿

(4)被追偿的连带债务人不能履行其应分担份额的,其他连带债务人应当在相应范围内按比例分担

8、代为履行

(1)当事人约定由债务人向第三人履行,债务人未向第三人履行的,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2)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第三人不履行,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9、抗辩权

项目

内容

没有先后履行顺序

应当同时履行。

一方在对方履行之前,或对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时,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

有先后履行顺序

先履行一方未履行或履行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

10、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

(1)经营状况严重恶化

(2)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

(3)丧失商业信誉

(4)有丧失或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它情形

11、中止履行的相关规定

(1)当事人没有确切证据中止履行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2)当对方提供适当担保的,应当恢复履行

(3)中止履行后,对方在合理期限内未恢复履行能力并且未提供适当担保的,中止履行的一方可以解除合同并可以请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

(4)债权人分立、合并或者变更住所没有通知债务人,致使履行债务发生困难的,债务人可以中止履行或者将标的物提存。

12、提前或部分履行合同

项目

内容

提前或部分履行

(1)债权人可以拒绝债务人提前或部分履行债务,但提前或部分履行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

(2)债务人提前或部分履行债务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相关事项变更后的处置

当事人不得因姓名、名称的变更或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承办人的变动而不履行合同义务。

客观外部情况变化

(1)合同成立后,合同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当事人一方明显不公平的,双方可重新协商

(2)在合理期限内协商不成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2022待定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2022待定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士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2022待定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