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考点及例题(010)

来源:233网校 2018-07-23 10:45:00 字号

  考点:监理主要文件资料分类

  (1)按照规范分类。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后监理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的监理文件。对其中的文件,分别在地方城建档案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三处归档保存,保存期分为永久、长期、短期。送地方城建档案馆长期保存的监理文件有: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监理月报和监理会议纪要中有关质量问题;工程开工/复工审批表、暂停令;不合格项目通知;质量事故报告及处理意见;工程竣工决算审核意见;工程延期报告及审批;合同争议、违约报告及处理意见;合同变更材料、工程竣工总结;质量评价意见报告等。

  送建设单位永久保存的监理文件有:工程延期报告及审批;合同争议、违约报告及处理意见,共两类。送建设单位长期保存的有: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监理总控制计划等:监理月报和监理会议纪要中有关质量问题;工程开工/复工审批表、暂停令;不合格项目通知;质量事故报告及处理意见;设计变更、洽商费用报审与签认;工程竣工决算审核意见;分包单位资质材料;供货单位资质材料;试验等单位资质材料;有关进度控制的监理通知;有关质量控制的监理通知;有关造价控制的监理通知;费用索赔报告及审批;合同变更材料;专题总结月报总结;工程竣工总结;质量评价意见报告等;建设单位短期保存的有:预付款报审与支付;月付款报审与支付两类。

  (2)按照建设工程项目监理部在监理实践中使用的监理文件,进行分类。可以分为:合同文件;勘察、设计文件;监理工作指导文件;施工工作指导文件;资质管理文件;工程进度管理文件;工程质量管理文件;工程造价管理文件;会议纪要;监理报告;监理工作函件;工程验收文件;监理日记;监理工作总结;监理工作记录;建设工程管理往来函件;监理内部文件,共17类。

  (3)按监理公司建立的档案分类。公司内部管理文件;项目监理管理文件;政府相关管理文件;招投标、经营管理文件;财务文件;人员管理文件;设备管理文件,共7类。

  例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监理工作总结由( )编写。

  A、总监理工程师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监理人员

  D、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主要文件资料分类及编制要求。当监理工作结束时,项目监理机构应向建设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提交监理工作总结。监理工作总结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编写,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并加盖工程监理单位公章后报建设单位。

  在工程监理主要文件资料中,监理过程中产生的监理通知单、监理报告、工作联系单及会议纪要等所提出问题的简要统计应在( )中加以说明。

  A、监理日志

  B、监理月报

  C、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D、监理工作总结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主要文件资料分类及编制要求。监理工作总结中,监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包括监理过程中产生的监理通知单、监理报告、工作联系单及会议纪要等所提出问题的简要统计;由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问题所引起的今后工程合理、有效使用的建议等。

  列入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接收范围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 )个月内,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一套符合规定的工程档案(监理文件资料)。

  A、1

  B、3

  C、6

  D、12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要求。列入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接收范围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当地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一套符合规定的工程档案(监理文件资料)。

  根据《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建设单位应短期保存的文件是( )。

  A、监理工作总结

  B、月付款报审与支付

  C、合同变更材料

  D、工程开工/复工令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要求。月付款报审与支付需要建设单位短期保存,选项ACD是建设单位需要长期保存的文件。

  下列关于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收文与登记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在监理文件资料有追溯性要求的情况下,应注意核查所填内容是否可追溯

  B、项目监理机构文件资料管理人员应检查监理文件资料的各项内容填写和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可以以盖章和打印代替手写签认

  C、对于工程照片及声像资料等,应注明拍摄日期,不需要注明所反映的工程部位

  D、涉及建设单位的指令、设计单位的技术核定单及其他重要文件等,应将其原件公布在项目监理机构专栏中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要求。选项B错误,项目监理机构文件资料管理人员应检查监理文件资料的各项内容填写和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签字认可人员应为符合相关规定的责任人员,并且不得以盖章和打印代替手写签认;选项C错误,对于工程照片及声像资料等,应注明拍摄日期及所反映的工程部位等摘要信息;选项D错误,涉及建设单位的指令、设计单位的技术核定单及其他重要文件等,应将其复印件公布在项目监理机构专栏中。

  按照现行《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建设单位短期保存的文件是( )。

  A、监理实施细则

  B、不合格项目通知

  C、供货单位资质材料

  D、月付款报审与支付凭证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要求。按照现行《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CB/T 50328-2001),要求在不同的单位归档保存,其中包括:(1)监理实施细则由建设单位长期保存,监理单位短期保存,送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保存;(2)不合格项目通知由建设单位长期保存,监理单位长期保存,送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保存;(3)供货单位资质材料由建设单位长期保存;(4)月付款报审与支付由建设单位短期保存。

热点关注: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10年-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格标准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