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考点及例题(00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2018-07-16 14:35:00 字号

  考点:监理涵义及性质

  建设工程监理的含义及性质:建设工程监理的性质包括服务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公正性。

  服务性的含义是运用规划、(环球网校监理工程师频道为您整理)控制、协调方法,控制建设工程的投资、进度和质量,最终应当达到的基本目的是协助建设单位在计划的目标内将建设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科学性主要表现在:工程监理企业应当由组织管理能力强、工程建设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领导;应当有足够数量的、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应变能力的监理工程师组成的骨干队伍;要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要有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要掌握先进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要有积累足够的技术、经济资料和数据;要有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要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例题:关于建设工程监理性质的表述中,体现科学性的是( )。

  A、监理单位在建设单位授权范围内控制建设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

  B、监理单位应有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C、监理单位在监理工作过程中,必须建立项目监理机构,利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独立地开展工作

  D、在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争议时,应尽量客观、公正地对待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涵义及性质。科学性是由建设工程监理的基本任务决定的。为了满足建设工程监理实际工作需求,工程监理单位应由组织管理能力强、工程建设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领导;应有足够数量的、有丰富管理经验和较强应变能力的注册监理工程师组成的骨干队伍;应有健全的管理制度、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应积累丰富的技术、经济资料和数据;应有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的涵义

  建设工程监理的概念

  ◆工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根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勘察设计文件及合同,在施工阶段对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进行控制,对合同、信息进行管理,对工程建设相关方的关系进行协调,并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法定职责的服务活动。

  工程监理行为主体:工程监理单位

  工程监理与政府主管部门监督活动的区别

  后者属于行政性监督管理,其行为主体是政府主管部门。同样,建设单位自行管理、工程总承包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监督管理都不是工程监理。

  工程监理实施的前提

  ◆前提:建设单位的委托和授权。

  ◆工程监理单位在委托监理的工程中拥有一定的管理权限,是建设单位授权的结果。

  工程监理实施依据

  ◆法律法规

  ◆工程建设标准

  ◆勘察设计文件及合同:包括批准的初步设计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以及与所监理工程相关的施工合同、材料设备采购合同等。

  例题:工程监理单位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按照工作计划和程序,根据自己的判断,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开展工程监理工作,这是建设工程监理( )的具体表现。

  A、服务性

  B、科学性

  C、独立性

  D、公平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涵义及性质。工程监理单位应公平、独立、诚信、科学地开展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活动。独立是工程监理单位公平地实施监理的基本前提。按照独立性要求,工程监理单位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勘察设计文件、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有关建设工程合同等实施监理。在建设工程监理工作过程中,必须建立项目监理机构,按照自己的工作计划和程序,根据自己的判断,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独立地开展工作。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考点及例题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