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合同管理课堂笔记:设备采购合同履行管理

2021-12-24 17:10:42

字号
摘要: 本节内容已经进行整理归纳,考生可根据需要选择试听相关课程~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合同价格与支付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买方应通过以下方式和比例向卖方支付合同价款:

合同价款时限比例
预付款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10%
交货款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60%
验收款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25%
结清款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5%

交货款时需要提交的资料:

(1)卖方出具的交货清单正本一份;

(2)买方签署的收货清单正本一份;

(3)制造商出具的出厂质量合格证正本一份;

(4)同价格 100% 金额的增值税发票正本一份。

二、监造及交货前检验

(一)监造

(1)买方监造人员可到合同设备及其关键部件的生产制造现场进行监造,卖方应予配合。买方监造人员的交通、食宿费用由买方承担

(2)卖方应提前7日将需要买方监造人员现场监造事项通知买方;如买方监造人员未按通知出席,不影响合同设备及其关键部件的制造或检验。

(3)买方监造人员对合同设备的监造,不视为对合同设备质量的确认

(二)交货前检验

卖方应提前7日将需要买方代表检验事项通知买方;如买方代表未按通知出席,不影响合同设备的检验。若卖方未依照合同约定提前通知买方而自行检验,则买方有权要求卖方暂停发货并重新进行检验,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造成的延误由卖方负责

三、包装、标记、运输和交付

【包装】卖方应对合同设备进行妥善包装,以满足合同设备运至施工场地及在施工场地保管的需要。

【标记】卖方应在每一包装箱相邻的四个侧面以不可擦除的、明显的方式标记必要的装运信息和标记,以满足合同设备运输和保管的需要。

【交付】(1)买方对卖方交付的包装的合同设备的外观及件数进行清点核验后应签发收货清单,并自负风险和费用进行卸货

(2)买方签发收货清单不代表对合同设备的接受,双方还应按合同约定进行后续的检验和验收。

【2020年】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合同约定设备在出厂前,买方参与交货前检验,卖方在设备已包装完毕准备启运前通知买方的,监理人的正确做法是(  )。

A.同意卖方启运,改为设备安装前检验

B.停止启运,按合同约定进行交货前检验

C.停止启运,卖方自行检验后再包装启运

D.同意启运,视为卖方违约并扣合同价15%的违约金

参考答案:B

四、考核、验收

(1)考核中合同设备运行需要的用水、用电、其他动力和原材料(如需要)等均由买方承担

(2)由于卖方原因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时,为卖方进行考核的机会不超过三次。如果由于卖方原因,三次考核均未能达到合同约定的技术性能考核指标,买卖双方应就合同的后续履行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买方有权解除合同

(3)如合同设备在考核中达到或视为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则买卖双方应在考核完成后7日内或专用合同条款另行约定的时间内签署合同设备验收证书。如由于买方原因合同设备在三次考核中均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买卖双方应在考核结束后7 日内或专用合同条款另行约定的时间内签署验收款支付函

(4)如由于买方原因在最后一批合同设备交货后6个月内未能开始考核,则买卖双方应在上述期限届满后7日内或专用合同条款另行约定的时间内签署验收款支付函

【2020年】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由于买方原因,合同约定的设备在三次考核中均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买卖双方应签署的文件是(  )。

A.设备质量合格证

B.验收款支付函

C.进度款支付函

D.设备验收证书

参考答案:B

五、违约责任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卖方迟延交付违约金的计算方法如下:

(1)从迟交的第一周到第四周,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2)从迟交的第五周到第八周,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

(3)从迟交第九周起,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5%.

在计算迟延交付违约金时,迟交不足一周的按一周计算。迟延交付违约金的总额不得超过合同价格的10%。

【2021年】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设备采购合同履行过程中卖方未能按时交付合同设备的,应向买方支付迟延交付违约金。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迟延交付违约金的计算方法有(     )。

A.迟交两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B.迟交三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C.迟交四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

D.迟交六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5%

E.迟交八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2%

参考答案:AB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彭云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