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合同管理:一张表搞定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

2021-12-10 17:18:30

字号
摘要: 本节内容已经进行整理归纳,考生可根据需要选择试听相关课程~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考点总结

责任人职责
发包人

(1)发包人应委托监理人发出开始工作通知,向承包人提供施工场地及进场施工条件。

(2)发包人负责办理的项目必须履行的各类审批、核准或备案。发包人对承包人负责的有关设计、施工证件和批件,应给予必要的协助。

(3)向承包人及时支付合同价款,组织竣工验收等其他义务。

承包人

1. 对联合体承包人的规定

(1)总承包合同的承包人可以是独立承包人,也可以是联合体

(2)对于联合体的承包人,发包人和监理人仅与联合体牵头人或联合体授权的代表联系

(3)联合体协议经发包人确认后作为合同附件

(4)未经发包人同意,承包人不得擅自改变联合体的组成和修改联合体协议。

2. 对分包工程的规定 

(1)承包人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包给第三人,也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第三人

(2)分包工作需要征得发包人同意,除投标文件中已说明的分包外,合同履行时还需再征得发包人同意;

(3)承包人不得将设计和施工的主体、关键性工作的施工分包给第三人。

(4)分包人的资格能力应与其分包工作的标准和规模相适应,其资质能力的材料应经监理人审查

(5)发包人同意分包的工作,承包人应向发包人和监理人提交分包合同副本。

监理人

(1)监理人所发出的任何指示应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

(2)总监理工程师更换时,应提前14 天通知承包人。总监理工程师超过2天不能履行职责的,应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并通知承包人。

(3)被授权的监理人员在授权范围内发出的指示视为已得到总监理工程师的同意,与总监理工程师发出的指示具有同等效力。 

(4)承包人对总监理工程师授权的监理人员发出的指示有疑问时,可在该指示发出的48小时内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书面异议,总监理工程师应在48小时内对该指示予以确认、更改或撤销。

二、历年真题

【2021年】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监理人更换总监理工程师时,应提前(    )天通知承包人。

A. 7

B.14

C.21

D.2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包人应在发出开始工作通知前将总监理工程师的任命通知承包人。总监理工程师更换时,应提前14天通知承包人。

【2020年】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关于工程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可将全部施工分包给第三人

B.承包人的分包合同,应由分包人向监理人提交副本备案

C.承包人征得发包人同意,可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有资质的分包人

D.发包人、监理人和承包人共同对分包人进行分包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分包工作需要征得发包人同意。除发包人己同意投标文件中说明的分包外,合同履行过程中承包人还需要分包的工作,仍应征得发包人同意。承包人不得将设计和施工的主体、关键性工作的施工分包给第三人。要求承包人是具有实施工程设计和施工能力的合格主体,而非皮包公司。分包人的资格能力应与其分包工作的标准和规模相适应,其资质能力的材料应经监理人审查。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彭云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