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笔记:施工合同履行管理(上)

2021-12-08 09:58:58

字号
摘要: 本节内容已经进行整理归纳,考生可根据需要选择试听相关课程~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合同履行涉及的几个时间期限

合同工期

合同工期=合同内约定的工期+变更索赔顺延的工期【用于判定承包人是否按期竣工】

施工期

从监理人发出的开工通知中写明的开工日起算,至工程接收证书中写明的实际竣工日止。

(1)施工期>合同工期:延误竣工

(2)施工期<合同工期:提前竣工

缺陷责任期

1. 计算时间

(1)缺陷责任期从工程接收证书中写明的竣工日开始起算,期限视具体工程的性质和使用条件的不同在专用条款内约定(一般为1年)

(2)对于合同内约定有分部移交的单位工程,按提前验收的该单位工程接收证书中确定的竣工日为准,起算时间相应提前。

2. 修复费用的承担

(1)由于承包人拥有施工技术、设备和施工经验,缺陷责任期内工程运行期间出现的工程缺陷,承包人应负责修复,直到检验合格为止。

(2)修复费用以缺陷原因的责任划分,经查验属于发包人原因造成的缺陷,承包人修复后可获得查验、修复的费用及合理利润。

(3)如果承包人不能在合理时间内修复缺陷,发包人可以自行修复或委托其他人修复,修复费用由缺陷原因的责任方承担。

3. 缺陷责任期的延长

缺陷责任期最长时间不得超过2年

保修期

自实际竣工日起算,发包人和承包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专用条款内约定工程质量保修范围、期限和责任。

【2018年】《标准施工合同》中的“合同工期”是指(  )。

A.承包人完成工程从开工之日起至实际竣工日经历的期限

B.合同协议书中写明的施工总日历天数

C.承包人从监理人发出的开工通知中写明的开工日起,至工程接收证书中写明的实际竣工日止的期限

D.承包人在投标函内承诺完成工程的时间期限,以及按照合同条款通过变更和索赔程序应给予的顺延工期时间之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合同工期=合同内约定的工期+变更索赔顺延的工期。

二、施工进度管理

(一)合同进度计划的动态管理

进度计划→(监理人审核通过)→合同进度计划

(二)可以顺延合同工期的情况(非承包人原因)

发包人原因

由于发包人原因导致的延误,承包人有权获得工期顺延和(或)费用加利润补偿的情况包括:

(1)增加合同工作内容;

(2)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质量要求或其他特性;

(3)发包人迟延提供材料、工程设备或变更交货地点;

(4)因发包人原因导致的暂停施工;

(5)提供图纸延误;

(6)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预付款、进度款;

(7)发包人造成工期延误的其他原因。

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

(1)异常恶劣气候条件导致工期延误,承包人有权要求发包人延长工期

(2)异常恶劣气候条件导致的停工是进度计划中的关键工作,则承包人有权获得合同工期的顺延。如果被迫暂停施工的工作不在关键线路上且总时差多于停工天数,仍然不必顺延合同工期,但对施工成本的增加可以获得补偿

(三)承包人原因的延误

1.未能按合同进度计划完成工作时,承包人应采取措施加快进度,并承担加快进度所增加的费用。由于承包人原因造成工期延误,承包人应支付逾期竣工违约金。

2.违约金计算方法约定的日拖期赔偿额,可采用每天为多少钱或每天为签约合同价的千分之几;最髙赔偿限额为签约合同价的3%

(四)暂停施工

1. 暂停施工的责任

承包人责任

【增加的费用和工期由承包人承担】

(1)承包人违约引起的暂停施工;

(2)由于承包人原因为工程合理施工和安全保障所必需的暂停施工;

(3)承包人擅自暂停施工;

(4)承包人其他原因引起的暂停施工;

(5)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由承包人承担的其他暂停施工。

发包人责任

【要求发包人延长工期和(或)增加费用,并支付合理利润】

(1)发包人未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如发包人采购的材料未能按时到货致使停工待料等; 如设计缺陷导致停工等待变更的图纸等。

(2)不可抗力。不可抗力的停工损失属于发包人应承担的风险,如施工期间发生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3)协调管理原因。同时在现场的两个承包人发生施工干扰,监理人从整体协调考虑,指示某一承包人暂停施工。

(4)行政管理部门的指令。某些特殊情况下可能执行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的指示,暂停一段时间的施工。如奥运会和世博会期间,为了环境保护的需要,某些在建工程按照政府文件要求暂停施工。

2. 暂停施工程序

(1)停工

监理人认为必要时可向承包人发出暂停施工的指示。暂停施工期间由承包人负责妥善保护工程并提供安全保障

(2)复工程序

承包人收到复工通知后,应在指示的期限内复工。承包人无故拖延和拒绝复工,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工期延误由承包人承担。

3. 紧急情况下的暂停施工

由于发包人的原因发生暂停施工的紧急情况,且监理人未及时下达暂停施工指示,承包人可先暂停施工并及时向监理人提出暂停施工的书面请求。监理人应在接到书面请求后的24小时内予以答复,逾期未答复视为同意承包人的暂停施工请求。

(五)发包人要求的提前竣工

1.协议的内容应包括:承包人赶工措施;发包人应提供的条件;所需追加的合同价款;提前竣工给承包人的奖励等。

2.建议奖励金额可为发包人实际效益的20%。

【2018年】根据《标准施工合同》,下列引起暂停施工的情形中,属于承包人的责任的是(  )。

A.施工技术事故

B.异常恶劣天气

C.不可抗力

D.因设计缺陷导致的设计变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属于承包人责任的有:(1)承包人违约引起的暂停施工;(2)由于承包人原因为工程合理施工和安全保障所必需的暂停施工;(3)承包人擅自暂停施工;(4)承包人其他原因引起的暂停施工;(5)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由承包人承担的其他暂停施工。

【点击下图可进行免费试读】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彭云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