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学霸笔记:施工合同订立五大高分值考点(上)

2021-12-01 17:17:00

字号
摘要: 本节内容已经进行整理归纳,考生可根据需要选择试听相关课程~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标准施工合同文件

解释合同文件的优先顺序如下:

(1)合同协议书

(2)中标通知书

(3)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

(4)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

(5)通用合同条款

(6)技术标准和要求;

(7)图纸 ;

(8)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9)其他合同文件。

【2020年】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合同文件的优先解释顺序是(  )。

A.技术标准和要求—图纸—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投标函及其附录

B.投标函及其附录—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技术标准和要求—图纸

C.技术标准和要求—投标函及其附录—图纸—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D.投标函及其附录—技术标准和要求—图纸—已标价工程量清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释合同文件的优先顺序:(1)合同协议书(2)中标通知书(3)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4)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5)通用合同条款(6)技术标准和要求;(7)图纸 ;(8)已标价工程量清单;(9)其他合同文件。

【2019年】下列合同文件中,属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施工合同文本的合同文件,在专用条款没有另行约定的情况下,其正确的解释次序是(  )。

A.中标通知书、专用合同条款、通用合同条款、合同协议书

B.合同协议书、通用合同条款、专用合同条款、中标通知书

C.合同协议书、中标通知书、专用合同条款、通用合同条款

D.中标通知书、合同协议书、专用合同条款、通用合同条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释合同文件的优先顺序:(1)合同协议书(2)中标通知书(3)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4)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5)通用合同条款(6)技术标准和要求;(7)图纸 ;(8)已标价工程量清单;(9)其他合同文件

二、订立合同时需要明确的内容

施工现场范围和施工临时占地

(1)发包人应明确说明施工现场永久工程的占地范围并提供征地图纸,以及属于发包人施工前期配合义务的有关事项,如从现场外部接至现场的施工用水、用电、用气的位置等,以便承包人进行合理的施工组织。

(2)项目施工如果需要临时用地,也需明确占地范围和临时用地移交承包人的时间

发包人提供图纸的期限和数量

如果承包人有专利技术且有相应的设计资质,可能约定由承包人完成部分施工图设计。此时也应明确承包人的设计范围,提交设计文件的期限、数量,监理人签发图纸修改的期限等。

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和工程设备

对于包工部分包料的施工承包方式,往往设备和主要建筑材料由发包人负责提供,需明确约定发包人提供材料设备分批次交货的种类、规格、数量、交货期限和地点等内容。

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范围

【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属于发包人的责任;工期顺延,但不补偿费用和利润

【不利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则属于承包人应承担的风险;应在专用条款中明确界定不利于施工的气候和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之间的界限。

【不利物质条件】不利物质条件属于发包人应承担的风险,指承包人在施工场地遇到的不可预见的自然物质条件、非自然的物质障碍和污染物,包括地下和水文条件,但不包括气候条件。(赔工期和费用)

承包人遇到不利物质条件时,应采取适应不利物质条件的合理措施继续施工,并通知监理人。监理人应当及时发出指示,构成变更的,按变更对待。如果监理人没有发出指示,承包人因采取合理措施而增加的费用和工期延误,仍由发包人承担。

物价浮动的合同价格调整

1. 基准日期

(1)指投标截止时间前 28 天的日期。

(2)作用是划分该日后由于政策法规的变化或市场物价浮动对合同价格影响的责任。

(3)承包人投标阶段在基准日后不再进行此方面的调研,进入编制投标文件阶段。

2. 调价条款

合同履行期间市场价格浮动对施工成本造成的影响是否允许调整合同价格,要视合同工期的长短来决定。

(1)简明施工合同的调价规定(工期在12个月以内

承包人在投标报价中合理考虑市场价格变化对施工成本的影响,合同履行期间不考虑市场价格变化调整合同价款。

(2)标准施工合同的调价规定(工期12个月以上

由于承包人在投标阶段不可能合理预测一年以后的市场价格变化,因此应设有调价条款,由发包人和承包人共同分担市场价格变化的风险。

但调整价格的方法仅适用于工程量清单中按单价支付部分的工程款,总价支付部分不考虑物价浮动对合同价格的调整。

【2019年】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施工合同文本通用合同条款,“不利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应当属于(  )承担的风险。

A.发包人

B.承包人

C.发包人和承包人共同

D.由专用条款约定的一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不利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则属于承包人应承担的风险

【2018年•单选题】《标准施工合同》通用条款规定的“基准日期”是指(  )。

A.投标截止日

B.开标之日

C.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

D.投标截止日前28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准日期指投标截止时间前 28 天的日期。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彭云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