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学霸笔记:施工合同标准文本2个考点总结

2021-11-03 17:08:41

字号
摘要: 该节内容每年考查3~4分,建议配合老师的精讲课程进行配套学习,效果更佳!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施工合同标准文本概述

招标文件与施工合同

适用项目类型

标准施工招标文件

一定规模以上,且设计和施工不是由同一承包商

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

(1)工期不超过12个月

(2)技术相对简单

(3)且设计和施工不是由同一承包人承担的小型项目

规定:

(1)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合同应不加修改地引用“通用合同条款”,即标准施工合同和简明施工合同的通用条款广泛适用于各类建设工程。

(2)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专用合同条款” 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标准的“通用合同条款” 进行补充、细化

(3)除“通用合同条款” 明确“专用合同条款”可做出不同约定外,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 的规定相抵触,否则抵触内容无效。

【2020年】《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适用对象是(  )。

A.设计和施工由同一承包人承担的工程

B.总投资为9000万元的非政府投资工程

C.工期为10个月的小型工程

D.工期紧、技术难度大的工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适用于工期不超过12个月,技术相对简单,且设计和施工不是由同一承包人承担的小型项目。

【2020年】根据《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暂行规定》,各行业编制本行业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时应遵循的原则是(  )。

A.结合行业特点,编制本行业的“通用合同条款”

B.“专用合同条款 ”对“通用合同条款”的补充、细化,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相抵触

C.对“通用合同条款"和“专用合同条款"应不加修改地引用

D.对“通用合同条款"的修改,须征得行业主管部门的同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合同应不加修改地引用“通用合同条款”,即标准施工合同和简明施工合同的通用条款广泛适用于各类建设工程。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专用合同条款” 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标准的“通用合同条款” 进行补充、细化。除“通用合同条款” 明确“专用合同条款”可做出不同约定外,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 的规定相抵触,否则抵触内容无效。

二、标准施工合同的组成

标准施工合同提供了通用条款、专用条款和签订合同时采用的合同附件格式。

条款内容

通用条款

一 般约定;发包人义务;监理人;承包人;材料和工程设备;施工设备和临时设施;交通运输;测量放线;施工安全、治安保卫和环境保护;进度计划;开工和竣工;暂停施工;工程质量;试验和检验;变更;价格调整;计量与支付;竣工验收;缺陷责任与保修责任;保险;不可抗力;违约;索赔;争议的解决。

专用条款

(1)通用条款中适用于招标项目的条或款不必在专用条款内重复

(2)需要补充、细化的内容应与通用条款的条或款的序号一致

合同附件格式

(1)合同协议书

①发包人和承包人的名称

②施工的工程或标段

③签约合同价

④合同工期

⑤质量标准

⑥项目经理人选

(2) 履约担保

担保期限。担保期限自发包人和承包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签发工程移交证书日止

担保方式。采用无条件担保方式

无条件担保即持有履约保函的发包人认为承包人有严重违约情况时,即可凭保函向担保人要求予以赔偿,不需承包人确认。

(3)预付款担保

标准施工合同规定的预付款担保采用银行保函形式,主要特点为:

担保方式。担保方式也是采用无条件担保形式。

担保期限。担保期限自预付款支付给承包人起生效,至发包人签发的进度付款证书说明已完全扣清预付款止。

担保金额。

当发包人在工程进度款支付中已扣除部分预付款后,担保金额相应递减

担保金额,在任何时候不应超过预付款金额减去发包人按合同约定在向承包人签发的进度付款证书中扣除的金额,即保持担保金额与剩余预付款的金额相等原则。

【2021年】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施工合同履约担保期限应自(     )之日起。

A招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

B发承包双方签订合同

C中标人接到中标通知书

D监理人发出开工通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履约担保担保期限自发包人和承包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签发工程移交证书日止

【2020年】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关于预付款担保金额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承包人提交的担保金额应与收到的合同约定的预付款金额保持一致

B.发包人从工程进度款中已扣除部分预付款后,担保金额可相应递减

C.担保金额在发包人未扣除全部预付款前应高于合同约定的预付款金额

D.担保金额不应低于预付款金额减去已向承包人签发的进度款支付证书中扣除的金额

E.担保金额必须保持与剩余预付款额相同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当发包人在工程进度款支付中已扣除部分预付款后,担保金额相应递减。担保金额,在任何时候不应超过预付款金额减去发包人按合同约定在向承包人签发的进度付款证书中扣除的金额,即保持担保金额与剩余预付款的金额相等原则。

【2019年】关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合同通用条款和专用条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通用条款中适用于招标项目的条或款应在专用条款中体现

B.专用条款需要补充、细化的内容应与通用条款的条或款的序号一致

C.通用条款可以根据工程实际由合同当事人协商调整

D.专用条款可以约定合同当事人放弃部分通用条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合同应不加修改地引用“通用合同条款”,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专用合同条款”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通用合同条款”进行补充、细化。工程实践时,通用条款中适用于招标项目的条或款不必在专用条款内重复,需要补充、细化的内容应与通用条款的条或款的序号一致,使得通用条款与专用条款中相同序号的条款内容共同构成对履行合同某一方面的完备约定。

【2019年】下列合同文件中,列入《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施工合同文本中的合同附件格式的是(  )。

A.协议书、投标担保、履约担保

B.投标保函、履约担保、预付款担保

C.协议书、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

D.工程量清单、材料设备一览表、工程预付款明细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合同附件格式包括合同协议书、履约担保、预付款担保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彭云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士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