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高频考点总结:投资偏差分析(附真题)

2023-03-26 17:11:29

字号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1、投资偏差

投资偏差=已完工作预算投资-已完工作实际投资=已完成工程量×(预算单价-实际单价)

作用:判断超支还是节约,还可以用绩效指数表示。

2、进度偏差

进度偏差=已完工程计划时间-已完工程实际时间

进度偏差=已完工作预算投资-计划工作预算投资=预算单价×(计划工程量-已完成工程量)

作用:判断拖延还是提前,还可以用绩效指数表示

3、绝对偏差和相对偏差

相对偏差=绝对偏差/投资计划值=(投资实际值-投资计划值)/投资计划值

4、绩效指数

投资绩效指数=已完工作预算投资/已完工作实际投资

进度绩效指数=已完工作预算投资/计划工作预算投资

真题回顾

【2022年真题案例

某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依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合同,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如图5所示(时间单位:月),各项工作均按最早开始时间安排且匀速施工;各项工作费用按持续时间均匀分布。

 

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项目监理机构在第3个月末统计的1~3月份已完工程计划费用(BCWP)和已完工程实际费用(ACWP)见表5。工作A、B、C的计划费用分别为200万元,500万元、260万元。

表5 1~3月份费用统计表(单位:万元)

月份

费用

1

2

3

已完工程计划费用(BCWP)

120

150

140

已完工程实际费用(ACWP)

140

160

130

 事件2: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提出一项设计变更,该变更导致工作J推迟施工1个月月,增加工程费用20万元,造成施工单位人员窝工损失9万元。为此,施工单位通过项目监理机构向建设单位提出工程延期1个月、费用补偿29万元的申请。

事件3:因施工机械设备调配原因,施工单位计划将工作Q推迟3个月开始施工,且后续工作相应顺延,遂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了调整后的施工进度计划,并提出延期申请。

【问题】

事件1中,截止第3个月末,拟完工程计划费用累计额为多少万元?费用偏差和进度偏差(以费用额表示)分别为多少万元?并判断费用是否超支和进度是否拖后。

答案解析:

拟完工程计划费用:(200/5)×3+(500/10)×3+(260/6)×3=400万元

已完工程计划费用:120+150+140=410万元

已完工程实际费用:140+160+130=430万元

费用偏差=已完工程计划费用-已完工程实际费用:410-430=-20万元,费用超支。

进度偏差-已完工程计划费用-拟完工程计划费用:410-400=10万元,进度超前。

实战演练

某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合同,采用可调价施工合同形式。工期20个月,项目监理机构批准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如图4—2所示,各项工作在其持续时间内均按匀速进展,每月计划完成投资,见表4—17。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建设单位要求调整场地标高,设计单位修改施工图,A工作开始时间推迟1个月,致使施工单位机械闲置和人工窝工损失。 

事件二:设计单位修改图纸使C工作发生工程量变化,增加造价10万元,施工单位及时调整施工部署,如期完成了C工作。 

事件三:D、E工作受A工作的影响,开始时间也推迟了1个月,由于物价上涨原因,6~7月份D、E工作的实际完成投资较计划完成投资增加了10%。D、E工作均按原持续时间完成,由于施工机械故障,J工作7月份实际完成计划工程量的80%,J工作持续时间最终延长1个月。 

事件四:G、I工作的实施过程中遇到非常恶劣的气候,导致G工作持续时间延长0.5个月;施工单位采取了赶工措施,使工作能按原持续时间完成,但需增加赶工费0.5万元。 

事件五:L工作为隐蔽工程,在验收后项目监理机构对质量提出了质疑,施工单位以隐蔽工程已经监理工程师验收为由拒绝复验。在监理机构的坚持下,对隐蔽工程进行剥离复验。 

复验结果,工程质量不合格,施工单位进行了整改。 

以上事件一至四发生后,施工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提出工期顺延和费用补偿要求,1~7月份投资情况,见表4-18。 
 

【问题】 

填写表中空格处的已完工程计划投资、已完工程实际投资,并分析7月末的投资偏差和进度偏差。

答案解析:

1~7月份投资情况,见表4-19。 

 

7月末投资偏差=(1254-1300)万元=-46万元<0,投资超支。 

7月末进度偏差=(1254-1440)万元=-186万元<0,进度拖延。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