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2023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土建)》考情分析:不超纲,不出怪题,综合性强

2023-05-18 17:05:42

字号
摘要: 2023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土建)》考试试题全部为主观题,难度也是四科中最大的。但是出的题不会超纲,也不会出一些偏题怪题。但是它的综合性比较强,出题灵活多变,考试内容涵盖六本教材和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2023年《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木建筑工程)》考情分析

2023年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已经落下帷幕,针对《建设工程案例分析(土建专业)》这个科目来看,今年依然沿袭之前年份的考试思路,注重常规题目和常规知识点的考查,遵循“重者恒重”的考试规律。

根据收集到的试题来看,《监理通知单》、《工程暂停令》的签发;质量问题的处置程序;工程竣工验收程序;总监不可委托给总监代表事项;签发开工令的条件;排列图分析;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流;关键线路和工作的参数计算;设计变更的审批流程、工期和费用的索赔;预付款的扣回;综合单价的调整;进度款的计算等,233网校教材精讲班课程可以说实现了考试知识点的全覆盖,同时习题强化班又通过具体案例题目对重点知识点进行了强化分析。

一、2023年考情分析

第一题

1、监理机构人员的配备计算

2、第一次工地会议纪要整理;签发《监理通知单》、《工程暂停令》的情形判断

3、针对质量问题,监理机构的处置程序

4、竣工验收的程序

第二题

1、监理机构的工作职责判断

2、排列图计算主要跟次要因素

3、项目分包的判断

4、竣工验收和资料移交

第三题

1、招标文件的合理性判断

2、风险分析的依据

3、隐蔽工程程序的判断

4、竣工预验收的组织

第四题

1、签发开工令的条件

2、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流程

3、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
4、质量事故各方的责任判断

第五题

1、关键线路,工作的参数计算

2、设计变更的流程

3、工期和费用的索赔

4、机械闲置的计算

第六题

1、预付款的扣回计算

2、分项工程综合单价调整及最终价款进行调整

3、暂估价材料的调整

4、进度款的计算

通过233网校题库小程序或者APP可以进行真题估分,题目答案已更新。

二、考点分析(高频考点)

1、总监不得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

(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

(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

(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2、工程暂停令的签发

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

(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

(2)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

(3)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

(4)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5)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3、工程质量缺陷处理

项目监理机构应按下列程序处理工程质量缺陷:

(1)发生工程质量缺陷,工程监理单位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检查和记录,并签发监理通知单,责成施工单位进行修复处理;

(2)施工单位进行质量缺陷调查,分析质量缺陷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经设计等相关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

(3)工程监理单位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质量缺陷处理方案,并签署意见;

(4)施工单位按审查认可的处理方案实施修复处理,并对处理过程进行跟踪检查,对处理结果进行验收;

(5)对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工程质量缺陷,工程监理单位核实施工单位申报的修复工程费用,签认工程款支付证书,并报建设单位;

(6)对处理记录整理归档。

4、工程变更的处理程序

(1)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提出的工程变更申请,提出审查意见。

对涉及工程设计文件修改的工程变更,应由建设单位转交原设计单位修改工程设计文件。必要时,项目监理机构应建议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论证工程设计文件的修改方案。

(2)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变更费用及工期影响作出评估。

(3)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共同协商确定工程变更费用及工期变化,会签工程变更单。

(4)项目监理机构根据批准的工程变更文件监督施工单位实施工程变更。

5、工程竣工验收程序

施工单位提交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及竣工资料后,项目监理机构应对上述资料进行审查,并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经工程竣工预验收后,存在问题的,应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整改;验收合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应签认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

工程竣工预验收合格后,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总监理工程师和工程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对该评估报告审核签字后报送建设单位。

项目监理机构应参加由建设单位组织的竣工验收,并提供相关监理资料。

6、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审查和实施

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1)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2)土方开挖工程;(3)模板工程;(4)起重吊装工程;(5)脚手架工程;(6)拆除、爆破工程;(7)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

对前款所列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因规划调整、设计变更等原因确需调整的,修改后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按照本规定重新审核和论证。

7、签发开工令的条件

在工程开始前,施工单位须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待开工条件具备时,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专业监理工程师重点审查以下内容:

(1)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2)是否已建立相应的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3)管理及施工人员,主要工程材料是否已落实到位;

(4)主要施工机械是否已具备使用条件;

(5)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是否已完成;

(6)进场道路及水、电、通信等是否已满足开工要求;

审查合格后,则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核意见,并报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开工令。

8、合同价款支付、竣工结算

(1)预付款的额度:按照案例背景计算。

(2)安全文明施工费:按照案例背景计算。

(3)进度款的支付比例按照合同约定,按期中结算价款总额计,不低于60%,不高于90%。实际完成工程款考虑:分部分项工程费;合同约定的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变更、索赔、调价等;

(4)实际支付工程款考虑:实际完成工程款;预付款返还、甲供材返还、质量保证金扣留、合同付款比例。

(5)质量保证金:发包人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质量保证金比例从结算款中扣留质量保证金。承包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属于自身责任的工程缺陷修复义务的,发包人有权从质量保证金中扣留用于缺陷修复的各项支出。经查验,工程缺陷属于发包人原因造成的,应由发包人承担查验和缺陷修复的费用。在合同约定的缺陷责任期终止后,发包人应按照合同中最终结清的相关规定,将剩余的质量保证金返还给承包人。【施工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提交质量保函的不再扣留质量保证金】

(6)实际总造价=实际发生的(分部分项费用+措施项目费用+其他费用+规费+税金)±工期奖罚款=签约合同价款±调整工程价款±工期奖罚款

竣工结算尾款=实际总造价-质量保证金-已支付的全部工程款(包括提前支付的预付款与各月已支付的工程进度款)

三、备考指导

1、科目特点:这门考试试题全部为主观题,难度也是四科中最大的。但是出的题不会超纲,也不会出一些偏题怪题。但是它的综合性比较强,出题灵活多变,考试内容涵盖六本教材和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案例分析题都是在模拟监理实际业务活动背景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一些相关联的小题,每个小题的形式以有关程序性问题的回答、分析、计算、论述、判断对错等形式回答;考试重点是考试大纲中涉及各门课程以及与日常监理业务相关基本概念、原理、程序、方法等。

2、备考建议:听课+做题,除了认真地跟着网校课程学习,还要多结合真题,精练答题技巧、答题速度和答题模板。案例分析与法规、三控都有密切的联系,建议结合着一起学习。

3、应试技巧

(1)文字题答题时一定要简洁,问什么答什么,不要答非所问。有些考生在做案例分析题时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在卷面上写得越多越好,甚至题干中没有问到的,也写了一大堆,这种思维是片面的。当然,如果某道文字分析叙述题没有复习到,也尽量不要空着,而要在答题处按自己的理解写些文字,这些文字中或许有接近标准答案的,这样就可以得到一定分数。

(2)计算题要注意原始计算式的书写,注意采分点。

(3)做题顺序。建议考生拿到试卷后先通篇浏览一番,然后先做比较熟悉、比较有把握的题目,而不一定要按顺序答题,以免因思考时间过长而影响答题时间。

真题推荐: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