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高频考点总结:工程质量缺陷和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程序(附5道真题)

2023-03-20 18:00:14

字号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考点一:工程质量缺陷处理

项目监理机构应按下列程序处理工程质量缺陷:

(1)发生工程质量缺陷,工程监理单位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检查和记录,并签发监理通知单,责成施工单位进行修复处理;

(2)施工单位进行质量缺陷调查,分析质量缺陷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经设计等相关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

(3)工程监理单位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质量缺陷处理方案,并签署意见;

(4)施工单位按审查认可的处理方案实施修复处理,并对处理过程进行跟踪检查,对处理结果进行验收;

(5)对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工程质量缺陷,工程监理单位核实施工单位申报的修复工程费用,签认工程款支付证书,并报建设单位;

(6)对处理记录整理归档。

《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对需要返工处理或加固补强的质量缺陷,项目监理机构应要求施工单位报送经设计等相关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并对质量缺陷的处理过程进行跟踪检查,同时应对处理结果进行验收。

考点二:跟踪检查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

(1)发生工程质量事故(要求施工单位保护现场,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事故单位迅速按类别和等级向主管部门报告);

(2)总监理工程师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后,签发工程暂停令;

(3)施工单位进行质量事故调查,提出调查报告和经设计等相关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

(4)监理机构审查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方案并签署意见;

(5)施工单位处理,监理机构跟踪检查,验收处理结果;

(6)施工单位报送工程复工报审表及有关资料;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核意见;

(7)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复工令;

(8)项目监理机构向建设单位提交质量事故书面报告;

(9)处理记录整理归档。 

【2022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3:监理员巡视时发现,现浇钢筋混凝土柱拆模后有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随机下达《监理通知单》,并报告了专业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了质量缺陷处理方案,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问题:针对事件3,指出监理人员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不妥之处一:监理员巡视时发现,现浇钢筋混凝土柱拆模后有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随机下达《监理通知单》;
正确做法:监理通知单由专业监理工程师或总监理工程师签发。
不妥之处二: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了质量缺陷处理方案,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正确做法:质量缺陷处理方案应该由施工单位提出,监理单位负责审核与监督执行。

【2020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3:监理人员在巡视中发现,主体混凝土构件表面存在严重蜂窝、麻面。经检测,混凝土强度未达到设计要求。总监理工程师向甲施工单位签发了《工程暂停令》,要求报送质量事故调查报告。

问题:针对事件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写出项目监理机构的后续处理程序。

答案解析:

项目监理机构的后续处理程序:
(1)要求施工单位报送经设计等相关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
(2)对质量事故的处理过程进行跟踪检查;
(3)对处理结果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复工令》;
(4)及时向建设单位提交质量事故书面报告,并将完整的质量事故记录整理归档。

【2018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在质量验收时,专业监理工程师发现某设备基础的预埋件位置偏差过大,即向施工单位签发了监理通知单要求整改。施工单位整改完成后电话通知项目监理机构进行检查,监理员检查确认整改合格后,即同意施工单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问题:分别指出事件4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员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1)不妥之处:施工单位电话通知项目监理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正确做法:施工单位应报送监理通知回复单。
(2)不妥之处:监理员检查确认整改合格后同意施工单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正确做法:监理员应报专业监理工程师检查确认。

【2017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在基础工程施工中,项目监理机构发现有部分构件出现较大裂缝,为此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暂停令》。经检测及设计验算,需进行加固补强,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了质量事故调查报告和加固补强方案。项目监理机构按工作程序进行审查之后,签发《工程复工令》。

问题:针对事件2,写出项目监理机构在签发《工程复工令》之前需要进行的工作程序。

答案解析:

(1)报送建设单位,经设计单位认可加固补强方案;
(2)跟踪检查加固补强处理过程;
(3)验收加固补强处理结果;
(4)验收合格报建设单位同意后签发《工程复工令》。

【2016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监理员在巡视中发现,由分包单位施工的幕墙工程存在质量缺陷,即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整改。经核验,该质量缺陷需进行返工处理,为此,分包单位编制了幕墙工程返工处理方案报送项目监理机构审查。

问题:指出事件4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1)不妥之处:监理员签发《监理通知单》;

正确做法:监理员报告专业监理工程师,由专业(总)监理工程师签发《监理通知单》。
(2)不妥之处:分包单位将编制的幕墙工程返工处理方案报送项目监理机构审查;

正确做法:分包单位将其编制的处理方案报送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审核后报送项目监理机构审查。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