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高频考点和历年真题:监理规划

2023-03-17 13:52:03

字号
摘要: 监理规划在2022年、2021年、2018年都有考察!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考点:监理规划的编审程序

总监理工程师可在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监理规划。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由工程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由总监理工程师将监理规划报送建设单位。

监理规划编写依据、主要内容

编写依据

主要内容

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建设工程外部环境调查研究资料、政府批准的工程建设文件、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文件、建设工程合同、建设单位的合理要求、工程实施过程中输出的有关工程信息。

工程概况;监理工作的范围、内容、目标;监理工作依据;监理组织形式、人员配备及进退场计划、监理人员岗位职责;监理工作制度;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控制;工程进度控制;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工作;合同与信息管理;组织协调;监理工作设施。

监理规划报审程序的时间节点安排、各节点工作内容及负责人

时间节点安排

工作内容

负责人

签订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

编制监理规划

总监理工程师组织

专业监理工程师参与

编辑完成、总监签字后

监理规划审批

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第一次工地会议前

报送建设单位

总监理工程师报送

设计文件,施工组织设计

和施工方案发生重大变化

调整监理规划

总监理工程师组织

专业监理工程师参与

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重新审批

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重新审批

【2022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3:因工程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总监理工程师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编制了监理规划。调整后的监理规划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后即报送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不妥一:因工程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总监理工程师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编制了监理规划。

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的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不妥二:调整后的监理规划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后即报送建设单位。

正确做法:监理规划报送前还应由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

【2021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3: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工地会议。会后,项目监理机构将整理的会议纪要和总监理工程师签字认可的监理规划直接报送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不妥之处:第一次工地会议后,项目监理机构整理会议记录和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的监理规划报送建设单位。

正确做法: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建设单位。监理规划报送前还应由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

【2018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监理合同签订后,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了监理规划并报法定代表人审批,在第一次工地会议后,项目监理机构将监理规划报送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及其正确做法如下:
(1)不妥之处: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并报法定代表人审查;

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报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2)不妥之处:监理单位在第一次工地会议后报送监理规划;

正确做法:在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报考指南>>历年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报名条件查询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