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排列图法!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高频考点必会: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1)

2023-03-06 09:25:26

字号

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包括排列图法、因果分析图法、直方图法、控制图法等。本文为第一篇,讲解排列图法的考点以及真题。

学霸视频
考点:排列图法

排列图法是利用排列图寻找影响质量主次因素的一种有效方法。它由两个纵坐标、一个横坐标、几个连起来的直方形和一条曲线所组成,如上图所示。

左侧的纵坐标表示频数,右侧纵坐标表示累计频率,横坐标表示影响质量的各个因素或项目,按影响程度大小从左至右排列,直方形的高度示意某个因素的影响大小。

实际应用中,通常按累计频率划分为(0%~80%)、(80%~90%)、(90%~100%)三部分,与其对应的影响因素分别为A、B、C三类。A类为主要因素,B类为次要因素,C类为一般因素。

真题节选

【2008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专业监理工程师检查钢筋电焊接头时,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见下表),随即向施工单位签发了《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要求整改。

问题:根据下表,采用排列图法列表计算质量问题累计频率,并分别指出哪些是主要质量问题、次要质量问题和一般质量问题。

【答案】采用排列图法列表计算质量问题的累计频率:

主要质量问题:是咬边和夹渣。

次要质量问题:是气孔。

一般质量问题:是焊瘤和裂纹。

根据累计频率的ABC分类管理法划分为A、B、C三个区。

A区:累计频率0~80% ,主要因素(A类因素);

B区:累计频率80%~90%,次要因素(B类因素);

C区:累计频率90%~100%,一般因素(C类因素)。

通过上面的考点、视频、真题配套讲解,你学会了吗?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报考指南>>历年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报名条件查询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