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1水利专业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题(1)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09:22:01 字号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为5月15、16日,随着备考时间不断减少,给考生们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慢慢增加。233网校学霸君提醒大家在建立起一定基础之后,所学内容想要巩固,一定要多做题,保持题感,这样面对考试,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高频必背考点下载】【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考前锁分资料领取

2021年监理工程师《水利》案例分析题(1)

【背景】

某水库溢洪道加固工程监理公开招标项目,有A、B、C、D、E、F共六家监理单位根据招标公告购买了招标文件。

招标过程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招标公告主要有下列内容:①招标人的名称;②招标项目的内容和规模;③招标项目的实施地点和工期;④获取招标文件的地点和时间;⑤购买招标文件的费用。

事件2:潜在投标人A、B、C、D、E参加了招标人组织的现场踏勘,并在招标人准备的同一张签到表上进行了签到。踏勘过程招标人介绍了工程场地和相关环境的有关情况,潜在投标人A、B、C就工程场地和相关环境等情况,向招标人提出了问题。招标人之后分别向A、B、C提交了书面答复。

事件3:由于一配套设施的工艺与材料有较大变化。招标人在投标截止前10日向所有购买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发出通知,删除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中的相应工程量,以估算350万元列入。但投标截止时间不变。

事件4:因投标人F未参加现场踏勘,招标人拒收了其在投标截止前提交的投标文件。

问题:

1.暂列金额和暂估价有什么区别,事件3中估算的350万元应该采用哪种形式列入工程量清单?

2.事件1~事件4是否存在不当之处?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问题1:

(1)暂列金额和暂估价的区别。根据《水利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术语,暂列金额是指招标人在工程量清单中暂定并包括在合同价款中的一笔款项。用于工程合同签订时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所需材料、工程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合同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而暂估价是指招标人在工程量清单中提供的用于支付必然发生但暂时不能确定价格的材料、工程设备的单价以及专业工程的金额。

(2)事件3中,该附属工程应该采用暂估价形式列入。因为该工程是项目的配套工程,是必然会发生的,只是由于设计方案的调整,暂时不能确定其材料及设备的单价等,所以符合列入暂估价的条件。

问题2:

(1)事件1中,招标公告的内容有缺失。

理由:根据招标投标的相关规定,招标公告还应包括招标人地址、招标项目资金来源、对投标人的资质等级的要求等内容。

(2)事件2中,参加现场踏勘的潜在投标人在同一张签到表上签到、招标人仅答复提出问题的潜在投标人等做法不妥。

理由:根据招标投标的相关规定,招标人不得向他人透露已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的名称、数量以及可能影响公平竞争的有关招标投标的其他情况。招标人应将对资格预审文件或招标文件的澄清和修改内容,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获取资格预审文件或者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

(3)事件3中,招标文件的修改通知在投标截止前10日发出,投标截止时间不变的做法不妥。

理由:根据招标投标的相关规定,招标人修改招标文,应当至少在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15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

(4)事件4中,招标人拒收未参加现场踏勘投标人的投标文件的做法不妥。

理由:未参加现场踏勘不属于拒收投标文件的情形。

编辑推荐: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1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