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关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9-04-25 17:04:00 字号

  案例一

  【背景】某工程甲乙双方按照GF-91—0201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价为2 600万元人民币,合同工期600天。在合同中,业主与施工单位双方约定:“每提前或推后工期一天,按合同价的万分之二进行奖励或扣罚”。工程施工到100天时,监理工程师经材料复试发现甲方所供的部分钢材不合格,造成乙方停工待料19天;以后,在工程进行到150天时,因甲方变更设计,又造成部分工程停工16天。工程最终工期为620天。

  【问题】

  1.乙方在第一次停工后10天,向监理方提出索赔要求,索赔停工损失的人工费、 机械闲置费等6.8万元;第二次停工后12天乙方提出因停工损失索赔7万元。两次索赔乙方均提交了有关文件作为证据,监理工程师应如何处理?

  2.工程竣工结算时,乙方提出工期索赔35天。同时,乙方认为工期实际提前了15天,要求甲方奖励7.8万元。甲方认为乙方当时未进行工期索赔,仅进行停工损失索赔,说明乙方默认停工不会引起工期延长。因此,实际工期延长20天,应扣罚乙方10.4万元。你认为监理工程师应如何处理?

  答案:1.监理工程师的处理方法如下:

  ①确认乙方提出索赔理由正当;

  ②确认乙方具有当时的证据;

  ③确认索赔提出时间未超过合同规定的时限;

  ④核准索赔金额;

  ⑤停工损失索赔成立,总监理工程师签发付款凭证。

  2.监理工程师的处理方法如下:

  ①确认乙方提出工期索赔时间已超过合同规定时限;

  ②确认乙方工期索赔不成立;

  ③确认甲方罚款理由充分,符合合同规定;

  ④确认甲方罚款金额计算符合合同规定;

  ⑤总监理工程师确认甲方反索赔,从工程结算签证中扣减工程应付款10.4万元。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入口

2019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刺试题及答案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