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关试题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4-24 16:55:00 字号

  案例一

  【背景】某机械厂总装车间建设项目,是1座典型的钢筋混凝土装配式单层工业厂房。基坑采用放坡大开挖;混凝土灌注桩基和杯形基础;预制钢筋混凝土柱、屋架、吊车梁;屋架和吊车梁用后张法就地预加应力;外购屋面板;钢支撑结构。建设单位与某监理单位签订了委托监理合同,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

  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制了监理规划,上报监理单位审批。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建议总监修改或补充完善监理规划中如下内容:

  一、修改和完善旁站监理有关内容:

  1.旁站监理范围和内容:厂房基础工程的混凝土灌注桩和杯形基础混凝土浇筑;厂房主体结构工程的柱、屋架、吊车梁混凝土浇筑,柱、屋架、吊车粱、屋面板吊装,钢支撑安装。

  2.旁站监理程序:监理单位制定旁站监理方案,并送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在需要实施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书面通知监理机构,监理机构安排旁站人员按旁站监理方案实施监理。

  3.旁站监理人员主要职责有:

  (1)检查施工单位有关人员的上岗证和到岗情况;

  (2)检查机械、材料准备情况;

  (3)检查旁站部位、工序有否执行强制性标准和施工方案。

  (4)核查进场材料、构配件、设备、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检测报告,监督施工单位的检验或委托第三方复验。

  4.旁站人员发现施工单位有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时,应立即报告监理工程师或总监理工程师处理;

  5.凡旁站监理人员未在旁站监理记录上签字的,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

  二、关于竣工验收阶段的监理工作,规划中有:

  1.认真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资料,并提出监理意见;

  2.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及时整改;

  3.工程预验收合格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竣工报验单,并向业主提出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的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4.协助建设单位在竣工报验单签署后21天内组织竣工验收;

  5.参加由建设单位组织的竣工验收,并签署监理意见;

  ……

  三、规划中有关监理资料及档案管理制度的内容如下:

  1.监理资料由项目总监负责管理,由某信息管理工程师具体实施;

  2.监理资料必须及时整理、真实完整、分类有序;

  3.监理资料应在各阶段监理工作结束后及时归档;

  4.监理档案的编制质量和组卷方法应满足国家有关要求;

  5.每位监理工程师都应当正确无误地填写和签发“监理单位用表(B类表)”;

  6.每一个监理人员都应熟悉要在不同单位归档保存的10大类监理文件;

  四、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认为,监理规划中目标实现的风险分析部分是一个薄弱环节,建议补充以下内容:

  1.要根据本建设项目的工程情况和建设条件,列出投资、质量、进度三大目标控制的常见风险和主要风险;

  2.在正确认识风险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风险对策。

  【问题】

  1.在施工旁站监理各条内容中,有哪些不恰当?错误的请改正,不完整的请补充。 2.竣工验收阶段的监理工作中,有哪些错误?并请改正。

  3.(1)对照监理单位资料和档案管理的职责,请对规划内容进行补充。

  (2)在监理用表(B类表)中,哪些必须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签发?请写出应由建设单位永久保存,监理单位长期保存,并送档案管理部门保存的两个监理文件。监理规划如何归档保存?

  4.风险识别的核心工作是什么?建立初始风险清单有哪些方法?建立最终风险清单的方法是什么?损失控制计划系统由哪些部分组成?

  答案:1.(1)旁站监理内容不完整。应补充土方回填,混凝土屋架和吊车梁的预应力张拉;

  (2)旁站程序不恰当。旁站监理方案还应送建设单位和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3)旁站监理人员职责不完整。应补充做好旁站监理记录和监理日记,保存旁站监理原始资料;

  (4)错误。应改为旁站监理人员有权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改;

  (5)不恰当。应改为凡旁站监理人员和施工单位现场质检人员未在旁站记录上签字的,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2.第3、4错误。3应改为工程质量评估报告要由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4应改为28天内组织竣工验收。

  3.(1)应补充:①对施工单位工程文件的形成、积累、立卷归档进行监督、检查;②监理文件应按规定套数、内容在各阶段监理工作结束后及时移交建设单位汇总。

  (2)①工程暂停令、工程款支付证书、工程临时延期审批表、工程最终延期审批表和费用索赔审批表必须由总监签发。

  ②工程延期报告及审批和合同争议、违约报告及处理意见两个文件要由建设单位永久保存,监理单位长期保存,并送档案管理部门保存。

  ③监理规划应由建设单位长期保存,监理单位短期保存,并送档案管理部门保存。 4.(1)风险识别的核心工作是风险分解,风险因素、风险事件及后果的识别。

  (2)建立初始风险清单的方法有专家调查法、财务报表法、流程图法、经验数据法和初始清单法,建立最终风险清单的方法是风险调查法。

  (3)损失控制计划系统由预防计划、灾难计划和应急计划三部分组成。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入口

2019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刺试题及答案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