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提分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9-04-18 10:12:00 字号

  案例一

  某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某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阶段的工程监理合同,监理部设总监理工程师1人和专业监理工程师若干人,专业监理工程师例行在现场检查,旁站实施监理工作。

  在监理过程中,发现以下一些问题:

  (1)某层钢筋混凝土墙体,由于绑扎钢筋困难,无法施工,施工单位耒通报项目监理机构就把墙体钢筋门洞移动了位置。

  (2)某层钢筋混凝土柱,钢筋绑扎已检查、签证,模板经过检验收,浇筑混凝土过程中及时发现模板胀模。

  (3)某层钢筋混凝土墙体,钢筋绑扎后未经检验验收,即擅自合模封闭,正准备浇筑混凝土。

  (4)某层楼板钢筋经监理工程师检查签证后,即进行浇筑楼板混凝土,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发现楼板中设计的预埋电线暗管未通知电气专业监理工程师检查签证。

  (5)施工单位把地下室内防水工程给一专业分包单位承包施工,该分包单位未经资质验证认可,即进场施工,并已进行了200m2的防水工程施工。

  (6)某层钢筋骨架焊接正在进行中,监理工程师检查发现有2人未经技术资质审查认可。

  (7)某楼层一户住房房间钢门框检查符合设计要求,日后检查发现门销已经焊接,门扇已经安装,门扇反向,经检查施工符合设计图纸要求。

  【问题】

  1.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方法有哪几种?

  2.第一次工地例会的目的是什么?应在什么时间举行?应由谁主持召开?

  3.建设工程监理中最常用的一种协调方法是什么?此种方法在具体实践中包括哪些具体方法?

  4.发布指令属于哪一类组织协调方法?

  5.针对以上在监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监理工程师应分别如何处理?

  回答:1.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协调的方法有:会议协调法、交谈协调法、书画协调法、访问协调法、情况介绍法。

  2.第一次工地例会的目的是履约各方相互认识、确定联络方式;应在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开工令之前举行;应由建设单位主持召开。

  3.建设工程监理最常用的方法是会议协调法,该方法是具体会议形式有第一次工地例会、监理例会等。

  4.发布指令属于书面协调法的具体方法。

  5.监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的处理如下:

  (1)指令停工,组织设计和施工单位共同研究处理方案,如需变更设计,指令施工单位按变更后的设计图施工,否则审核施工单位新的施工方案,指令施工单位按原图施工。

  (2)指令停工,检查胀模原因,指示施工单位加固处理,经检查认可,通知继续施工。

  (3)指令停工下令拆除封闭模板,使满足检查要求,经检查认可,通知复工。

  (4)指令停工,进行隐蔽工程检查,若隐检合格,签证复工;若隐检不合格,下令返工。

  (5)指令停工,检查分包单位资质。若审查合格,允许分包单位继续施工;若审查不合格,指令施工单位令分包单位立即退场。无论分包单位资质是否合格,均应对其已施工完的200m2防水工程进行质量检查。

  (6)通知该电焊工立即停止操作,检查其技术资质证明。若审查认可,可继续进行操作;若无技术资质证明,不得再进行电焊操作。对其完成的焊接部分进行质量检查。

  (7)报告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联系,要求更正设计,指示施工单位按更正后的图纸返工,所造成的损失,应给予施工单位补偿。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入口

2019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刺试题及答案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