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8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高频考点(17)

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的确定方法:

  1、本考核点涉及的确定方法很多,散布于“进度控制”教材的各部分中,为便于复习,现概括总结如下。

  确定关键线路及关键工作的方法:

  (1)从网络的起始节点至最终节点之间所经过的各条路线中,总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条线路即为关键线路。关键线路上的工作是关键工作[CD2]这种直接观察判别法适用于路线较少、不太复杂的网络,否则容易出错,或漏掉个别络线。(“进度控制”教材第三章第一节五)

  (2)总时差值最小的工作为关键工作,关键工作从始节点到终节点的联线是关键线路。(当网络的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总时差等于零的工作是关键工作,关键工作联线为关键线路。)

  这种方法需要将各时间参数(最早时间、最迟时间及工作总时差)都算出来,所以较麻烦、费时多,只有当考题要求需要计算最早时间、最迟时间以及工作总时差的情况下,在已有计算参数值的基础上,用此方法判断才方便(“进度控制”教材第三章第三节二?(一)6)这两种方法的优点是可靠、不易出错、省心。

(3)关键线路上的节点称为关键节点。关键工作两端的节点必为关键节点,但两端为关键节点的工作不一定是关键工作。关键节点的最迟时间与最早时间的差值最小。(当网络计划的计划工期时,关键节点的最早时间必等于最迟时间。)[CD2]这种判别方法是以节点的最早、最迟时间计算为基础的。节点时间的概念比较难理解,初学者如概念不清很易搞乱,最好不用。但有时考题给出的不是工作的最早、最迟时间,而是节点的最早、最迟时间。这时首先要依上述原则判定关键节点,然后再找其联线即关键线路。如果遇到连接关键节点的线路局部出现二条时,就要看两个节点间哪条局部线路长,长的则是关键路线的一部,短的就不是(“进度控制”教材第三章第三节)

  另外,节点时间参数与工作时间参数的关系可以表示为:

  节点i的最早时间ETi等于以该节点为开始节点的所有工作(或该节点i之后的所有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ESij;节点的最迟时间LTj等于以该节点为完成节点的所有工作(或该节点i之前的所有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LFhi.

  (4)标号法(追根溯源法)实际上是先求各节点的最早时间ET,并在节点上标注出该节点最早时间ET是由该节点前的哪一项工作决定的。或者说是由该节点前的哪一个紧前节点的最早时间决定的。从初始节点到最终节点全部节点的ET值算出后,再由最终节点向前逐个节点寻索追根寻源直至初始节点,最后其联线即关键线路(见“进度控制”教材第三章第三节二-(三)图3-23)

  这种方法只需计算节点最早时间ET即可。如果节点时间及其概念清楚,而又没有其他计算要求时,此法不失为一个较方便、可靠的方法。

  (5)由工作最早时间确定关键线路及关键工作(追根溯源法,非教材中介绍方法,仅供参考)其原理与标号法相同,只不过不是通过计算节点最早时间,而是通过计算工作最早时间,再由最终节点向初始节点逐项工作,追根溯源找出关键线路及关键工作。仍以教材中标号法的例子(图3-23)为例。其方法如图 11,此法与各法相比概念清楚、快捷、可靠、不易搞错。

2018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热点关注:【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试题及辅导资料】

  • 2021年监理工程师报考全面指导专题
  •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 2021监理报名流程提前模拟,让报名之路更简单!
  • 2月监理答题闯关来袭,边“涨知识”,边“拿奖品”
  • 2021年监理最全报考指南,你所关注的都在这里!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