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20一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来源:一级人力培训视频 2020年1月30日 字号

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王鑫鑫老师一级《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材精讲班讲义,本篇是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第一章《人力资源规划》第二讲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课程!

第一章 人力资源规划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必然结果。

1、经验管理时期

观点: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像个螺丝钉一样,安排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发光发热,像种子一样,播撒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你认同吗?

欧文最早创建了工作绩效评价系统,并提出了一些人的观点,被称为“现代人事管理之父”。

2、科学管理时期

本阶段代表人物是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的美国管理学家泰勒。

泰勒管理思想的主要内容:

提高效率:泰勒认为,对工人进行工时和动作研究,确定工人“合理的日工作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劳动方法标准化和差别计件工资制度。

管理职能专业化:泰勒主张明确划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实行职能管理,将管理的工作予以细分,使所有的管理者只承担一种职能。

3、现代管理时期

本阶段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是前期的行为科学即人际关系学说的发展阶段。

代表人物是梅奥,组要研究成果是霍桑实验,从应用心理学来研究人的因素与生产效率的关系。

霍桑实验:

第一阶段:照明实验-照明条件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少。

第二阶段:福利实验-福利待遇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少。

第三阶段:访谈实验。

第四阶段:群体实验-计件制工资方式,不能够使工人最大限度的提高生产效率,有时工人为了维护班组内部的团结,可以放弃工人的利益。

结论:员工是“社会人”,在企业中存在“非正式组织”。

后期行为科学理论:

20世纪40年代以后涌现出来的各种行为科学理论的研究成果,则被称为后期的行为科学。

主要有: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双因素理论(赫茨伯格)、X-Y理论(麦格雷戈)、Z理论、成就需要理论、期望理论、目标理论、挫折理论、强化理论等。

4、后现代管理

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至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的发展,特别是在原有系统理论─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出现的耗散结构论、协同论和突变论等三门新的系统理论分支科学,直接影响到一系列新的应用技术的诞生,如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

经验管理时期:现代人事管理之父—欧文

科学管理时期:科学管理之父—泰勒

现代管理时期:霍桑试验与行为科学理论

后现代管理:

盲目干活—有方法地干活—主动干活。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