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初级经济师报名专业怎么选?可以换专业报考吗?

来源:233网校 2022-07-05 08:58:34 字号
网友咨询:初级经济师报名专业怎么选?可以换专业报考吗?
233网校回复:初级经济师报名专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报考,另外,经济师报名是可以更换专业报考的。具体解读见下文。

初级经济师报名专业怎么选?

中级经济师报名专业包括: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考生报名时,除了选择经济基础科目外,10大专业任选其一报考即可。

经济师报考专业大致可分为两类:

1、专业性较强的科目。包括财政税收、金融、建筑与房地产、知识产权、运输、保险、农业。报考以上科目的考生,也都是从事相关工作的考生,或者是相关企业单位要求大家考的专业。这些科目专业性较强,需要考生有一些基础,否则学起来,理解起来相对难一些的

2、专业性不太强的科目。包括人力、工商。这类科目即使考生完全没有基础、没有从事过相关工作,也能轻松理解教材的内容,复习起来也不太难。

初级经济师报考专业及适合人员解读如下表:

考试专业适合人群
工商管理没有基础但是想考经济师,大学学习商业经济类专业、相关管理专业或者从事物流、电子商务、管理相关工作的考生。
人力资源适合从事人力资源的考生或者是有意向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考生,或者是零基础、计算能力较弱想考经济师的考生。
金融专业适合在银行和证券公司上班,或从事金融行业的考生,以及从事经济类相关工作的考生。
财政税收国家财政税收相关工作人员,经济类、会计类专业的考生可以选择这个专业。
农业专业农村信用社、农业政府机构人员,农业生产研发人员以及想从事相关农业活动相关的考生。
建筑与房地产专业1、从事建筑行业的考生或者是计算能力比较强想从事比较建筑行业的考生,不建议没有基础的考生报考。2、招标公司工作人员,房地产市场调研人员以及从事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考生。
保险经济从事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保险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相关机构工作人员:银行、车商(4s店)等,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其他想从事保险行业的人,对保险感兴趣的人。
旅游经济旅游经济师是经济师的一个下属分类,主要负责和旅游、经济相关的工作。
运输专业经济师运输专业适合水路、公路、铁路、民航、邮政相关行业的考生报考。
知识产权专业适合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以及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或者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事务的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考生。

2022年初级经济师专业选择建议:

1、根据工作单位的要求进行选择。有的单位在评职称、加薪时会对中级经济师资格证书的专业有要求或限制,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在这类单位获得升职加薪的话,请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本单位的要求后再作决定。

2、根据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或所学专业进行选择。这样做对备考是比较有利的。因为在复习时候,很多专业知识大家会比较熟悉,这样学习记忆都比较方便。尤其是金融、建筑与房地产、农业、保险等特殊的领域。

3、根据自身兴趣与未来职业规划。如果大家对自己当前从事的行业不太满意,有更感兴趣的行业想在未来从事,那就可以考虑自身更加感兴趣的那个专业。当然,这样选择后备考时可能会比较吃力,所以大家要更加深思熟虑。

4、根据各专业难易程度进行选择。如果对专业没有特殊要求,可以选择比较好考、专业性不强的科目,如人力和工商专业,以便快速拿证。经济师人力资源、工商管理、金融专业是最受考生欢迎的专业,也是10个专业中合格率较高的三大专业。

经济师可以换专业报考吗?

初级经济师如果考过《经济基础》一科,第二年报名是可以换专业的,经济基础成绩仍保留!如果当年是《专业知识与实务》科目过了,经济基础没过,那第二年是不允许换专业的。

根据经济师考试成绩管理办法可知,初级经济师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方法,应试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也就是说, 中级经济师成绩有效期为2年,今年报考中级经济师,如果只过了一科,那单科成绩可以保留到明年,明年只需要再考未过的那一科即可。

插入模块

报考问题咨询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 报名时间查询

此前,官方发布过关于考试更换报考专业的问题解答,可参考以下内容:

根据江苏、重庆、武汉两地发布的“2021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审核工作有关问题解答”,可知,专技类考试中,实务科目未通过,可以更换报考专业;实务科目通过,则不能更换报考专业专技类考试含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即经济师考试),因此,初中级经济师考试如果《专业知识与实务》科目没有考过,可以更换报考专业;如果《专业知识与实务》科目考过了,则不能更换报考专业。具体情况也可咨询当地人事考试网。

以下为各地区通知截图:

1、重庆市

2、江苏省

3、武汉市

在官网报名入口开通之前,报考人员可到233网校模拟经济师报名步骤,所需填写资料及报名流程与官网一致,特别是新考生,很有必要先模拟报名,正式报名时才会不慌不忙!【点击进入体验>>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热点推荐:

2022初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初级经济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历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