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7初级经济师民航重点考点:航空运输成本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7-02-28 09:16:00 字号

   大纲要求:掌握航空运输成本的分析方法。

   重点:航空运输成本分类的有关概念、航空运输生产者成本分析方法、旅客时间价值的计算方法、航空运输外部成本分析、影响航空运输成本的经济因素的概念。

   难点:航空运输生产者成本分析方法。

   一、航空运输成本分类(重点)

   (一)生产者成本

   按照成本与特定决策的关系,可以划分为增量成本和沉没成本。

   增量成本:由一项经济决策引起的成本变化量。增量成本的意义:用以考察企业的一项决策是否具有经济性。当然,单纯考察增量成本,还不足以判断决策的经济性,因此还须比较增量成本和增量收益的大小。只有当增量成本与增量收益的比值小于1,我们才能说一项决策是经济、可行的。

   沉没成本:不随一项决策的实施而变化的成本。企业开始生产经营时的前期投入,在后期的决策实施后,没有发生变化,我们就说这部分前期投入是沉没成本,如厂房。沉没成本虽然不会随着以后决策的实施而变化,但是它经常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成本与产品品种的关系,可以分为归属成本和联合成本

   按照成本与生产规模的关系,可以划分为短期成本和长期成本

   (二)消费者成本

   如果航空运输的消费者是旅客,则消费者成本包括旅客运输费用(也有资料称其为纯运输成本)、旅客时间成本和服务便利程度成本等。其中旅客运输费用中包括航空运输费用和相关的地面费用(如从市区到机场的地面交通费用),旅客时间成本指旅客在整个运输中所消耗的时间(包括空中时间和地面相关时间)的价值。

   (三)社会成本

   社会成本也称外部成本,是指由于航空运输服务的卖方和买方进行运输活动而给第三方增加的成本。主要包括空域拥堵成本、噪声和排放物等环境污染成本。

   二、航空运输生产者成本分析(重点、难点)

   (一)成本函数与成本曲线

   1.短期成本函数与成本曲线

   一旦企业规模确定,短期内将不发生固定资产的变化。这时的成本曲线称为短期成本曲线。在短期内,总成本的变化将由变动成本引起,而固定成本保持不变。

   成本函数为:

   总成本TC=固定成本FC+变动成本VC

   =固定成本FC+单位变动成本UVC×业务量Q

   如果单位变动成本UVC完全不随运输业务量变化。则单位变动成本UVC为单位运输业务量的边际成本MC。

   即总成本TC=固定成本FC+边际成本MC×业务量Q

   平均成本是指短期内生产每一单位产品平均所需要的成本。用AC表示。

   即AC=TC/Q

   2.长期成本函数与成本曲线

   从长期看,运输企业的规模是可以发生变动的,包括投人要素和运输业务量产出。长期总(平均)成本由短期总(平均)成本中最小的值所构成。体现为长期总(平均)成本曲线分别是短期总(平均)成本曲线的包络曲线。

   在经济学里,包络曲线(包络曲线)就是各种需求曲线或供给曲线或其他曲线的顶点(所谓的峰点)连接起来形成的一条平滑曲线,看起来就像把许多抛物线“包”起来一样。

  编辑推荐:初级民航重点考点汇总 | 初级金融专业知识框架汇总

  热点推荐: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