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7初级经济师民航重点考点:航空运输市场均衡的基本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7-02-28 09:15:00 字号

  大纲要求:了解航空运输市场均衡理论,奠定学习航空运输管理知识的基础。

  一、航空运输市场均衡的基本概念

  经济学意义上的均衡是指对经济系统变动发生作用的各种力量处于平衡的状态。对于航空运输市场来说,当买卖双方力量均等,供应量与需求量相一致时,就是达到了市场均衡,这时的价格是买卖双方都接受的价格,称为均衡价格。

  二、航空运输市场均衡的形成

  按照需求定律和供给定律,航空运输服务的需求随着价格上升而减少,航空运输服务的供给则随着价格上升而增加,这种情况下航空运输市场是如何达到均衡呢?答案是价格的调整推动供应量和需求量变化达到市场均衡。

  三、需求和供给变化对市场均衡的影响(重点)

  (一)供给不变,需求增加(或减少)

  假设由于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在各种价格水平上的航空旅行需求都比以前增长,这种情况表现为需求曲线向右上方移动,供给曲线不变。

  (二)需求不变,供给增加(或减少)

  假设航空公司通过改进生产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航空运输成本,各种价格水平上航空运输供给量都比以前增长,这种情况表现为供给曲线向右下方移动,需求曲线不变。

  (三)需求与供给同时增加(或减少)

  当航空运输需求与供给同时增加(或减少)时,航空运输市场均衡数量增加(或减少),均衡价格则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取决于供给和需求变动的相对量。

  (四)需求增加(或减少)与供给减少(或增加)

  当航空运输需求与供给逆向变化时,情况更为复杂。如果需求减少,供给增加,那么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则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取决于供给和需求变动的相对量:需求减少幅度小,供给增加幅度大,则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增加。反之,需求减少幅度大,供给增加幅度小,则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减少。如果需求增加,供给减少,那么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则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取决于供给和需求变动的相对量。

  编辑推荐:初级民航重点考点汇总 | 初级金融专业知识框架汇总

  热点推荐: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