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初级经济师建筑专业知识重点:建设工程监理的概念及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7-06-25 11:44:00 字号

  建设工程监理的概念及特点

  (一)定义

  建设工程监理是指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监理单位受建没单位委托,根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勘察设计文件及合同,对建设工程质量、进度、造价进行控制,对合同、信息进行管理,对工程建设相关方的关系进行协调,并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法定职责的服务活动。

  建设单位也称为业主、项目法人.拥有确定建设工程规模、标准、功能以及选择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重大问题的决定权。

  工程监理单位是依法成立并取得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证书,从事建没工程监理活动的服务机构。是受建设单位委托为其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的独立法人或经济组织。

  (二)建设工程监理概念要点

  1.建设工程监理的行为主体

  建设工程监理的行为主体是工程监理单位,这是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的一项重要规定。

  建设工程监理不同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后者的行为主体是政府部门,它具有明显的强制性。同样,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监督管理也不能视为建设工程监理。

  【例1·单选题】建设工程监理的行为主体是(  )。

  A.工程监理单位

  B.政府部门

  C.施工单位

  D.承包商

  【答案】A

  【解析】建设工程监理的行为主体是工程监理单位,这是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的一项重要规定。

  2.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的前提

  建设工程监理的实施需要建设单位的委托和授权。

  3.建设工程监理的依据

  主要依据有:法律法规及建设工程相关标准、建设工程勘察没计文件、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其他合同文件。

  法律:《建筑法》《合同法》《招标投标法》

  行政规章:《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部门规章:《工程建设监理规定》

  标准、规范:《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12)

  【例3·单选题】下列属于建设工程监理部门规章依据的是(  )。

  A.《建筑法》

  B.《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C.《工程建设监理规定》

  D.《建设工程监理规范》

  【答案】C

  【解析】A属于法律,B属于行政规章.D属于标准、规范。

  4.建设_丁程监理的范围

  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可以分为监理的工程范围和监理的建设阶段范闱。

  (1)工程范围

  下列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

  ①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依据《国家重点建没项目管理办法》所确定的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骨十项目。

  ②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市政工程项目;科技、教育、文化等项目;体育、旅游、商业等项目;卫生、社会福利等项目;其他公用事业项目。

  ③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建筑面积在5万m2以上的住宅建设工程。

  ④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包括使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贷款资金的项目;使用外国政府及其机构贷款资金的项目;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援助资金的项目。

  ⑤困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交通运输、水利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信息产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

  (2)阶段范围

  建设工程监理可以适用于工程建设投资决策阶段和实施阶段,但目前主要是建设工程施工阶段。

  【例3·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必须进行监理范围的是(  )。

  A.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B.总投资额在2000万元的市政项目

  C.建筑面积在6万平米的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

  D.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答案】B

  【解析】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市政项目必须进行监理。

  (三)现阶段建设工程监理的特点

  1.建设工程监理的服务对象具有单一性

  在国际上,建设项目管理的服务对象主要分为为建设单位提供管理服务和为承建单位提供管理服务。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仅是为建设单位提供管理服务的项目管理。

  2.建设工程监理属于强制推行的制度

  3.建设工程监理具有监督功能

  4.市场准入的双重控制

  【例4·多选题】现阶段建设工程监理的特点有(  )。

  A.建设工程监理的服务对象具有单一性

  B.建设工程监理属于强制推行的制度

  C.风险较大

  D.建设工程监理具有监督功能

  E.市场准入的双重控制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现阶段建设工程监理的特点。

  视频课程:233网校经济师精讲班课程真题考点命中考点达98%,免费试听>>

  编辑推荐:初级经济师建筑专业知识重点汇总 | 初级各科讲义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