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22初级经济师补考《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4.8上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09 18:34:29 字号

233网校发布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师考试试题及答案,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下方扫码,进入2022年初级经济师补考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2初级经济师补考《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4.8上午(71-80题)

二、多选题(71-80题)

71.影子银行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

A.期限错配

B.流动性转换

C.信用转换

D.高资本金

E.低利率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影子银行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句括四个方面: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第二节——影子银行

72.企业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包括()

A.盈余公积

B.实收资本

C.资本公积

D.其他应收款

E.未分配利润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所有者权益包括企业所有者对企业的投入资本(即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

【考查考点】第二十四章第一节——会计要素

73.我国每年对外公布的年度财政收入中一般不包括()

A.税收

B.政府收费

C.政府债务收入

D.政府性基金收入

E.国有资产收益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目前,我国每年对外公布的年度财政收入中一般不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政府债务收入

【考查考点】第十一章第一节——财政收入的形式

74.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内容的说法,正确的有()

A.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

B.坚持党的领导的是推进全面法制国的根本保证

C. 要坚持在法治轨通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力现代化

D.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E .要支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 A错误。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 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B正确。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C正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D正确。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E正确

【考查考点】第二十七章第三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75关于会计核算一般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A.各单位对会计资料应当建立档案,妥善保管

B..各单位据实际需要可私设会计账簿登记、核算

C.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也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D.在民族自治地区,会计记录不得使用当地民族文字

E.各单位必须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1.各单位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复式记账,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进行成本计算,进行财产清查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2. 各单位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3. 各单位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不得违反《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私设会计账簿登记、核算。

4. 各单位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应当建立档案、妥善保管。

5. 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其软件及其生成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

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也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6. 会计记录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在民族自治地区,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其他外国组织的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

【考查考点】第二十三章第一节——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

76.政府债务收入的特征主要有()

A.强制性

B.固定性

C.灵活性

D.自愿性

E 有偿性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政府债务收入作为财政收入的形式之一,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比较,具有如下特征:有偿性、自愿性、灵活性

【考查考点】第十一章第三节——政府债务收入的含义和特征

77.财政的基本特征包括()。

A.经济稳定和发展

B.非市场营利性

C.法治性

D.弥补市场失效

E.提供公平服务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一般来说,财政具有四个基本特征,即弥补市场失效、提供公平服务、非市场营利性和法治性。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三节——财政的基本特征

78.下列组织中,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注典》规定的“特别法人”的有()。

A 事业单位法人

B 有限责任公司

C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

D.机关法人

E.社会团体法人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特别法人包括以下几类:一是机关法人;二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三是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四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第二节——法人

79.一般来说,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

A.货币的购买力

B.本位币、辅币及其偿付能力

C.货币材料

D.货币单位

E.货币名称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货币材料;货币名称、货币单位和价格标准;本位币、辅币及其偿付能力;发行保证制度。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第二节—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

80.下列数据类型中,属于行政记录数据的有()

A.市场监督部门的企业注册登记记录

B.出入境登记记录

C.公安部门的户籍记录

D.进出口报送登记记录

E.统计部门的居民收入数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行政记录数据是政府部门在行使其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通过审批、注册登记等记录的大量信息数据。具体包括:

(1)个人信息记录数据,包括户籍(C项)、卫生医疗保障、教育、就业方面的登记等,上述数据记录主要由公安、卫生、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在其行使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并管理。

(2)单位信息记录数据,包括对企业(A项)、事业和机关等单位的注册登记记录,主要由市场监督、税务、民政和编办等管理部门产生并管理。

(3)自然和资源记录数据,包括气象、地震、矿产资源、环境资源等信息,主要由气象、地

震、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的管理部门产生并管理。

(4) 其他管理记录数据,包括知识产权申报、进出口报关登记(D项)、出入境登记记录(B项)、资质评定等,由相关的知识产权、海关及资质评定等管理部门产生并管理。

【考查考点】第十九章-行政记录数据

2022年初级经济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初级经济师考试补考成绩最快将于5月初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免费预约查分提醒>>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考试难度较大,如何快速掌握知识点,突破84分及格线?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