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22初级经济师补考《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4.8上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09 18:34:29 字号

233网校发布2023年4月初级经济师师考试试题及答案,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下方扫码,进入2022年初级经济师补考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2初级经济师补考《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4.8上午(51-60题)

一、单选题(51-60题)

51.下列数据特征的测度方法中,用于测度集中趋势的是().

A.方差

B.标准差

C.众数

D.离散系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集中趋势是指一组数据向某一中心值靠拢的倾向,测度集中趋势也就是寻找数据一般水平的代表值或中心值。集中趋势的测度,主要包括位置平均数和数值平均数。位置平均数是指按数据的大小顺序或出现频数的多少确定的集中趋势的代表值,主要有众数(C选项)、中位数等;数值平均数是指根据全部数据计算出来的平均数,主要有算术平均数、几何平均数等。

【考查考点】第二十一章第一节集中趋势的测度

52.下列法律关系,不属于民法调整对象的是()。

A.监护关系

B.债权关系

C.税收关系

D.人格权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民法的调整对象包括两个方面:①民事人身关系。民事人身关系是指平等主体之间基于人格和身份而发生的、与人身不可分离、不具有直接财产内容的权利义务关系。②民事财产关系。民事财产关系的基本内容是财产归属关系和财产流转关系。财产归属关系是指民事主体因占有、使用、收益、处分财产而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第一节——民法的概念和调整对象

53.甲公司与乙公司与2022年1月签订了一份电脑购销合同,约定于2022年3月交货并付款,2022年2月,甲公司向乙公司表示因公司发生亏损无法履行合同,甲公司的行为属于()

A.不可抗力

B.迟延违约

C.实际违约

D.预期违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预期违约是指在合同有效成立后,履行期限届满前的违

约行为。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第五节民事责任

54、下列财产清查的方法中,适用于大多数财产物资清查的是( )

A.技术推算法

B.发函询证法

C.实地盘点法

D.与开户银行转来的对账单进行核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实地盘点法是在财产物资存放现场逐一清点数量或用计量仪器确定其实存数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用范围较广,而且数字准确可靠,大多财产物资都可采取这种方法,但工作量较大。

【考查考点】第二十四章-财产清查的方法

55、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重点发展私营和个体经济,提高经济活力

B.重点发展国有经济,以控制国民经济的命脉

C.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D.以公有经济制度为主体,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考查考点】第四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5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 )为限位公司承担责任。

A.认购的公司股份

B.个人全部货币资产

C.个人全部财产

D.个人及家庭全部财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股份有限公司是指由2人以上 200 人以下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通过发起设立或募集设立的方式所设立的经济组织,注册资本由等额股份构成,并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本,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四节——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

57、从总体上讲,我国实行开放型经济是一种( )

A.政策性开放

B.制度性开放

C.差别性开放

D.临时性开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开放型经济则以降低关税壁垒和提高资本自由流动程度为主,总体上实行中性化政策,是一种制度性开放。

【考查考点】第八章-经济全球化与我国的开放型经济

5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然人的出生时间以( )记载的时间为准。

A.社区人口登记簿

B.出生证明

C.户口簿

D.身份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自然人的出生时间和死亡时间,以出生证明、死亡证明记载的时间为准;没有出生证明,死亡证明的,以户籍登记或者其他有效身份登记记载的时间为准。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第二节民事主体自然人

59、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 )的趋同、认同的过程。

A.经济规则制度

B.资源配置方式

C.社会经济制度

D.社会意识形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经济全球化实质上是经济规则制度的趋同、认同过程。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的挑战与机遇

6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我国法律解释权属于(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国务院

C.最高人民法院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立法法》规定,法律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法律解释要求。

【考查考点】第二十六章第五节法律解释

2022年初级经济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初级经济师考试补考成绩最快将于5月初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免费预约查分提醒>>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考试难度较大,如何快速掌握知识点,突破84分及格线?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