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8初级经济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经济基础(3)

来源:233网校 2018-02-25 07:40:00 字号

一、单选题

1、关于行政复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具体行政行为因为相对人申请复议而停止执行

B、行政复议以书面复议为基本方式,其他方式为补充

C、行政机关复议案件不能以调解方式结案

D、行政复议的被申请人承担对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和适当性的举证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复议不停止执行制度是我国行政复议基本制度之一,即具体行政行为、不因相对人申请行政复议而停止执行。我国行政复议基本制度主要有以下几项:①一级复议制度;②书面复议制度;③依法复议不调解制度;④复议不停止执行制度;⑤被申请人承担举证责任的制度。其中复议不停止执行制度指出具体行政行为不因相对人申请行政复议而停止执行。参见-198。

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其诉讼期间为( )。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特别诉讼时效。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其诉讼期间为1年。

3、下列关于民法的理解,错误的是( )。

A、民法调整以生产经营管理为中心所发生的经济关系

B、民法主要采取民事手段

C、民法中的主体分自然人与法人两类

D、民法是“个体权利本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民法。经济法调整以生产经营管理为中心所发生的经济关系,民法调整以交换为中心所发生的财产关系。

4、一国运用法律和制度治理国家、治理社会的有机统一的运转机制,称为( )。

A、法律体系

B、立法体系

C、法制体系

D、法治体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治体系的概念。法治体系,是指一国运用法律和制度治理国家、治理社会的有机统一的法治运转机制。

5、下列关于行政法律关系的表述错误的是( )。

A、行政法律关系是行政法调整的结果

B、行政法律关系等同于行政关系

C、行政法律关系包括行政活动产生或引发的行政救济或监督关系

D、行政法律关系是指受行政法律规范调控的因行政活动而形成或产生的各种权利义务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法律关系的概念。行政法律关系,是指受行政法律规范调控的因行政活动而形成或产生的各种权利义务关系。这种关系既包括在行政活动过程中所形成的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行政法上的权利义务关系,也包括因行政活动产生或引发的行政救济或监督关系。行政法律关系不同于行政关系。行政关系是行政法调整的对象,而行政法律关系是行政法调整的结果。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在执行过程中,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中止执行的情形是( )。

A、申请人撤销执行申请的

B、据以执行的法律文书被撤销的

C、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

D、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因生活困难无力偿还借款,无收入来源,又丧失劳动能力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执行中止。《民事诉讼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中止执行:①申请人表示可以延期执行的;②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确有理由的异议的;③作为一方当事人的公民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继承权利或者承担义务的;④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⑤人民法院认为应当中止执行的其他情形。选项ABD是执行终结的情形。

>>2018年初级经济师报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选择专业?槐俊升老师为你解惑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

报名关注: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