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财政支出规模及影响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0-09-08 14:14:03 字号

不管道路如何曲折,只要是你认为正确的,你肯努力走下去,总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现在,233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十章财政支出规模的衡量指标及影响因素的知识点内容,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同时,233网校推出了初级经济师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思维导图,考前冲刺资料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各章思维导图免费下载>>

2020初级《经济基础第十章:财政支出

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财政支出规模的衡量指标及影响因素

(一)财政支出规模定义

一个财政年度内政府通过预算安排的财政支出总额。

(二)财政支出规模的衡量标准

1.绝对指标:一国货币单位表示的、预算年度内政府实际安排和使用的财政资金的数量总额。

2.相对指标:预算年度内政府实际安排和使用的财政资金的数量占相关经济总量指标(通常是GDP)的比率。

(三)财政支出增长的衡量指标

1.财政支出的增长率:当年比上年同期(同比)财政支出增长的百分比。

2.财政支出增长的弹性系数:财政支出增长率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之比。

3.财政支出增长的边际倾向:国内生产总值每增加一一个单位时,财政支出增加多少。

(四)影响财政支出的主要因素

1.经济发展因素

2.政治因素

1)战争和自然灾害会扩大财政支出;

2)政府工作效率高,则开支相对较低。

3.经济体制制度因素

4.社会因素

【单选题】我国2013年财政支出为14万亿元,2014年财政支出为15万亿元,则2014年财政支出增长率为( )。

A.6.8%

B.7.1%

C.7.5%

D.8.1%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财政支出增长率指当年财政支出比上年同期财政支出增长的百分比即(15-14)÷14×100%=7.1%。

【多选题】影响财政支出规模的主要因素有( )。

A.经济发展因素

B.政治因素

C.经济体制制度因素

D.社会因素

E.国际因素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财政支出规模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经济发展因素、政治因素、经济体制制度因素和社会因素。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cjmk300-180.jp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汇总

初级经济师各科考试真题答案下载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