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5个必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8-10-31 08:52:00 字号

初级经济师考试全是选择题,所以对于知识点记忆的准确性有着较高的要求。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常考点是“货币与金融”部分的5个常考点。同学们要重点掌握“金融危机类型、金融监管理论、巴塞尔协议内容”这三个考点。

第三部分 货币与金融

一、 外汇与汇率

知识点一、外汇

外汇是指用外币表示,用于偿清国际间债权债务的支付手段。

2008年8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币管理条例》外汇包括:①外币现钞,包括纸币、铸币;②外币支付凭证或者支付工具③外币有价证券,包括债券、股票等;④特别提款权;⑤其他外汇资产。这里使用的就是广义外汇的概念。

外汇按买卖的交割期限分为即期外汇和远期外汇。

国际货币是指在国际经济交易中被广泛用作计价结算、投资储备的货币。

一国货币要成为国际货币:首先,必须是可兑换货币,即自由外汇;其次,货币发行国必须具备强大的经济金融实力,该货币币值稳定。

知识点二、汇率

汇率指不同货币相互兑换的比率,即以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

1、汇率的标价方法

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为标准,折算本国货币来表示汇率。

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折算外国货币来表示汇率。

2、汇率的报价方法。汇率变动的最小单位被称为基点

3、汇率的种类

(1)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即期汇率又称现汇汇率

(2)基本汇率与套算汇率

基本汇率是指本币对关键货币汇率

大多数国家对美元汇率作为基本汇率

4、影响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

(1)国际收支:

(2)相对通货膨胀率:

(3)相对利率:利率对汇率的影响在短期极为显著;

(4)总供给与总需求:一国总需求增长快于供给,本币贬值;

(5)市场预期:预期本币贬值,外汇市场出现抛售,助长本币贬值压力,最终导致本币的实际贬值。

5、汇率决定理论

二、 国际收支

知识点一、国际收支及国际收支平衡表

国际收支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某一经济体(国家或地区)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的各种经济交易的系统记录。

国际收支平衡表:

1、经常账户。经常账户记录实际资源的流动,包括货物和服务、收益、经常转移三项。

2、资本与金融账户。资本与金融账户记录资本在国际间的流动,包括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

知识点二、国际收支差额分析

通常用于衡量国际收支状况的局部差额有:

(1)贸易差额:货物进出口差额。

(2)经常差额:实际资源跨国转移状况。

经常账户顺差说明实际资源从国内向国外净转移,反之表明实际资源从国外向国内净转移。

(3)综合差额:考察的是除储备资产以外所有项目的状况。

知识点三、国际收支失衡调节

国际收支失衡分为逆差和顺差两种,都会对一国经济会产生诸多不良影响,因此有必要采取政策措施加以调节,使之恢复均衡。

1、外汇缓冲政策。是指通过外汇储备的变动或临时向外借款抵消超额外汇供求以调节国际收支。

2、货币财政政策和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在于调节货币供应量;三大货币政策工具: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财政政策主要通过改变税收和政府支出调节总需求。

3、汇率政策

4、直接管制措施

冲刺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前2套发布,查看>>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