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初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极差、标准差和方差有什么局限性

来源:233网校 2017-09-29 07:08:00 字号

极差、标准差和方差有什么局限性?

极差、标准差和方差其数值的大小一方面取决于原变量值本身水平高低的影响,也就是与变量的算术平均数大小有关,变量值绝对水平高的,离散程度的程度值自然就大,绝对水平小的,离散程度的程度值自然就小;对于平均水平不同或计量单位不同的不同组别的变量值,是不能用上述离散程度的测度值直接比较其离散程度的。为消除变量值水平高低和计量单位不同对离散程度测度值的影响,需要计算离散系数。

【例题16·单选题】[2013年真题]

如果变量水平高低和计量单位不同,为消除这些不同对离散程度测度值的影响,优先选择指标是(  )

A.标准差     

B.方差

C.离散系数    

D.极差

233网校答案:C

【例题17·单选题】

离散系数比标准差更适用于比较两组数据的离散程度,这是因为离散系数(  )

A.不受极端值的邮箱

B.不受数据差异程度的影响

C.不受变量值水平或计量单位的影响

D.计量更简单

233网校答案:C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2017年胡增芳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热点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汇总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机考高分攻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