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职工教育经费实际发生额低于计提比例,调增后结转下年吗?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2020年6月3日 字号

问:职工教育经费实际发生额低于2.5%计提比例,汇算清缴是否调增后结转下年?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1号)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综上规定可知,企业实际发生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及相关税收法规政策的规定,可据实在税前扣除,且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比例自2018年1月1日起提高到8%。

您公司按2.5%计提计入费用的职工教育经费不是实际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计提的职工教育经费超过税法规定的计提比例的部分(即未实际发生的费用),应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纳税调增,不能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点击注册 >>领取初级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更多财会行业热点、会计初级实务问答汇总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名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 2021初级会计答题闯关赢小度/帆布包/笔记本!
  • 2020初级会计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