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计划成本法核算(5.15上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1-05-16 14:32:33 字号

2021初级会计考试时间为5月15日-19日,22日-23日,初级会计师第一批考试已经结束,初级会计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总

考点:第二章—存货—采用计划成本法核算

考点内容:

1、出现节约差:

①采购材料:

借:材料采购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②材料入库时:

借:原材料(计划成本)

贷:材料采购

材料成本差异(贷差,节约差)

2、出现超支差:

①采购材料:(和节约差一样)

借:材料采购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②材料入库时:

借:原材料

材料成本差异(借差,超支差)

贷:材料采购

【计算部分】

★发出材料

1、月末,计算本月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并进行分摊,根据领用材料的用途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者当期损益,从而将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2、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应当按期(月)分摊,不得在季末或年末一次计算。

3、本期材料成本差异率=(期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本期验收入库材料的成本差异)/(期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本期验收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 ×100%

【总结】总的成本差异除以总的计划成本。正数表示超支差,负数表示节约差。

4、分录的运用

(1)日常核算时:按计划成本分别记入相关成本费用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其他业务成本/委托加工物资等【计划成本】

贷:原材料【计划成本】

(2)结转发出材料的成本差异时:

①若计算出来的材料成本差异率为负数:

借:材料成本差异【结转节约差异】

贷:生产成本/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其他业务成本/委托加工物资等

②若计算出来的材料成本差异率为正数:

借:生产成本/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其他业务成本/委托加工物资等

贷:材料成本差异【结转超支差异】

把分录写清楚,同样不需要记忆哪一方是节约差,哪一方是超支差。

进入小程序>>查看更多真题考点速记估分

查看考生回忆版:真题考点

扫一扫,拉您进入【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初级会计估分小程序

扫一扫,进行【初级会计估分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 初级会计考过之后应该做什么

重点初级会计真题及答案 | 初级会计考了59分怎么办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名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