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8.30上午考点: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

来源: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2020年8月30日 字号

233网校整理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生回忆版,希望考生认真消化理解重要考点!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考后公布2020初级答案>>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点: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

一、产品成本计算方法概述

(1) 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

①成本计算对象;

②成本计算期;

③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2) 成本计算对象的确定,是正确计算产品成本的前提,也是区别各种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标志。

二、产品成本计算的主要方法

其中详述分步法:

(1) 概述: 分步法,是指按照生产过程中各个加工步骤(分品种)为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各步骤半成品和最后产成品成本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大量大批的多步骤生产,如冶金、纺织、机械制造等。在这类企业中,产品生产可以分为若干个生产步骤的成本管理,通常不仅要求按照产品品种计算成本,而且还要求按照生产步骤计算成本。

(2) 主要特点:

①成本核算对象是各种产品及其所经过的各个加工步骤。

②成本计算期是固定的,与产品的生产周期不一致。

【提示】月末为计算完工产品成本,需要将归集在生产成本明细账中的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③除了按品种计算和结转产品成本外,还需要计算和结转产品的各步骤成本。

(3) 类别:

★逐步结转分步法(计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

①逐步结转分步法是按照产品加工顺序先计算第一个加工步骤的半成品成本,然后结转给第二个加工步骤。第二个步骤根据第一个步骤结转来的半成品成本加上本步骤耗用的材料成本和加工成本,即可求得第二个加工步骤的半成品成本。

②逐步结转分步法用于大量大批连续式复杂性生产的企业。这种类型的企业,有的不仅将产成品作为商品对外销售,而且生产步骤所产半成品也经常作为商品对外销售。例如,钢铁厂的生铁、钢锭,纺织厂的棉纱等,都需要计算半成品成本。

③逐步结转分步法需要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分配生产成本,即在各步骤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④逐步结转分步法的优点

A、能提供各个生产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

B、为各生产步骤的在产品实物管理及资金管理提供资料;

C、能够全面地反映各生产步骤的生产耗费水平,更好地满足各生产步骤成本管理的要求。

⑤逐步结转分步法的缺点 

A、成本结转工作量较大;

B、各生产步骤的半成品成本如果采用逐步综合结转方法,还要进行成本还原,增加了核算的工作量

⑥逐步结转分步法按照成本在下一步骤成本计算单中的反映方式,还可以分为综合结转和分项结转两种方法。

A、综合结转分步法(需要成本还原),是指上一步骤转入下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以“直接材料”或专设的“半成品” 项目综合列入下一步骤的成本计算单中。

B、分项结转分步法(不需要成本还原),是指按产品加工顺序,将上一步骤半成品成本按原始成本项目分别转入下一步骤成本计算单中相应的成本项目内,逐步计算并结转半成品成本, 直到最后加工步骤计算出产成品成本的一种逐步结转分步法。

★平行结转分步法(不计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

①平行结转分步法是指在计算各步骤成本时,不计算各步骤所产半成品的成本,也不计算各步骤所耗上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而只计算本步骤发生的各项其他成本,以及这些成本中应计入产成品的份额,将相同产品的各步骤成本明细账中的这些份额平行结转、汇总,即可计算出该种产品的产成品成本。

②产品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每一生产步骤的生产成本也要在其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A、完工产品是指企业最后完成的产成品;

B、在产品是指各步骤尚未加工完成的在产品和各步骤已完工但尚未最终完成的产品。

③平行结转分步法的优点

A、各步骤可以同时计算产品成本,平行汇总计入产成品成本,不必逐步结转半成品成本; 

B、能够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成品成本资料, 不必进行成本还原,因而能够简化和加速成本计算工作。

④平行结转分步法的缺点

A、不能提供各个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

B、在产品的费用在产品最后完成以前,不随实物转出而转出,即不按其所在的地点登记,而按其发生的地点登记,因而不能为各个生产步骤在产品的实物和资金管理提供资料;

C、各生产步骤的产品成本不包括所耗半成品费用,因而不能全面地反映各该步骤产品的生产耗费水平(第一步骤除外),不能更好地满足这些步骤成本管理的要求。

2020年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热点关注:

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 2020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调查】你觉得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吗?都来说说~

重要推荐:

2020初级会计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 

2020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查分入口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名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 2021初级会计答题闯关赢小度/帆布包/笔记本!
  • 2020初级会计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