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初级会计实务应该怎么学?(内附2022年考情预测)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6-11 09:20:56 字号
摘要:对于第一次接触会计的考生来说,“借”和“贷”的运用简直就是天书。实际上,借贷记账法就是会计的沟通语言,但是这个“语言”并不需要死记硬背,只需要一点的理解力+适当的运用。只有入对了门,考过初级会计以及中级会计和注会才有希望。

但是我们现阶段的目标只是过初级会计这个考试,所以在了解会计前,需要先了解一下《初级会计实务》的特点,对症下药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一、《初级会计实务》的题型、题量、分值以及评分标准

《初级会计实务》的题型、题量、分值以及评分标准

二、《初级会计实务》历年三星级考点

(一)第一章会计概述【基础会计】【历史分值4-9】

(二)第二章资产【财务会计】【历史分值20-30】

第二章资产的历年三星考点.jpg

(三)负债【财务会计】【历史分值5-15】

负债章节历年三星级考点

(四)第四章所有者权益【财务会计】【历史分值2-5】

第四章所有者权益历年三星考点

(五)第五章收入、费用和利润【财务会计】【历史分值8-16】

第五章收入历年三星考点

(六)第六章财务报表【财务会计】【历史分值5-12】

(七)第七章管理会计基础【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历史分值6-12】

(八)第八章政府会计基础【政府会计】【历史分值5-8】

三、2022年《初级会计实务》命题趋势

1、考题覆盖面越来越广,对知识面有比较高的要求

2、每张卷面均有1-2个比较偏的知识点(但未超纲),其他考题都属于常规考题

3、除个别试卷外,多数卷面的不定项考题比较集中,仍具有可预测性,来年考生不必过于担心

4、卷面难度有难有易,整体适中;纯记忆性考点很少。实务学习应以理解为主,记忆为辅。

四、《初级会计实务》的学习方法

基于对于2022年考试情况的预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总的学习宗旨:

①花75%的精力:做到不定项考点100%理解掌握

②花20%的精力:对全书的知识阅览通读,“怪、偏”考点能做到有印象(因为初级会计全是客观题,所以有个大概印象,再结合排除法,能选对除错即可)

③花5%的精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是一场“60分万岁”的考试,没有必要追求100分,有多余的精力,可以转战中级会计或注会,或者活学活用提高实操业务能力,没有必要纠结细枝末节。我们通过初级会计考试需要学到的是财务素养,而不是哪个考点在书的哪一页。

(一)形成知识体系

初级会计实务一书以会计要素的顺序进行编写,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这是一种科学的排序方式,但不一定适用于零基础考生。那么,换个思路来看,以制造业企业为例,一家公司的日常运转是如何与会计实务息息相关的:

除此之外:

①买卖过程中涉及税费、经营公司需要交企业所得税、城建税等等——第三章 应交税费

②公司的运营过程中,要支付广告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等——第五章 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

③资金暂时周转不开,可能需要向银行借款——第三章 短期借款

上述过程,基本已经涉及《初级会计实务》全书的知识点,这也是学习会计实务的逻辑。

(二)理解

拿“借贷记账法”来说,对于零基础学员来说该怎么理解呢?

①找银行借钱,多了银行存款(资产类)和短期借款(负债类),既然银行存款已经记了借方,那么负债类的增加自然而然就记在了贷方。

②出售材料,会收钱or拥有收钱的权利(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借方已经被抢占,那么收入只剩贷方可以记。

③出售商品的时候,会减少库存(原材料/库存商品等),贷方已经被抢占,那么成本只剩借方可以记。

所以学习会计需要用“生活案例”联系“课本知识”,恰好这也是庄欣老师的授课里面。在老庄的授课体系里,反复强调“要培养自己的会计思维”,自然而然的会用“生活案例联系实际教学”,拒绝生搬硬套,将生活带入学习。

所以,“理解”作为学习会计的最好的学习方法,说来简单,但需要学员全程跟着老庄的思路走,和老庄“紧密绑在一起”。更多关于理解的方法需要放在具体的知识点学习中来体会。点击即可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