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初级会计实务之管理会计 文字考点零碎学习别放弃!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1-22 17:22:13 字号
摘要:管理会计章节计算公式+账务处理很重要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以下“文字性”的考点同样也有考查的可能性,同学们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多看、多熟悉。

第一节 管理会计概述

管理会计概述.png

(2020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可应用于企业营运管理领域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是(  )。

A、变动成本法

B、贴现现金流法

C、本量利分析

D、弹性预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营运管理领域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本量利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内部转移定价和多维度盈利能力分析等。选项A属于成本管理领域的工具方法,选项B属于投融资管理领域的工具方法,选项D属于预算管理领域的工具方法。

第三节 产品成本的归集和分配

1、直接分配法、交互分配法和计划成本分配法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方法

优缺点

直接分配法

①优点:计算简单;②缺点:分配结果不够准确

适用范围:此方法适用于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产品和劳务不多、不进行费用的交互分配、对辅助生产成本和企业产品成本影响不大的情况。

交互分配法

①优点:提高了分配的正确性;②缺点:加大了分配的工作量

计划成本分配法

①优点:便于考核和分析各受益单位的成本,有利于分清各单位的经济责任;②缺点:成本分配不够准确

适用范围:适用于辅助生产劳务或产品计划单位成本比较准确的企业。

2、废品损失不包括:

①经质量检验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

②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

③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废品损失的是(  )。

A、由于保管不善导致产品损失变质的生产成本

B、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

C、经质检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的生产成本

D、企业实施三包政策,出售后发现废品的生产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废品损失不包括:①经质量检验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②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③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3、季节性停工、修理期间的正常停工费用在产品成本核算范围内,应计入产品成本非正常停工费用应计入企业当期损益

4、在产品是指:

①正在车间加工中的在产品(包括正在返修的废品);

②已经完成一个或几个生产步骤但还需要继续加工的半成品(包括未经验收入库的产品和等待返修的废品)。

③在产品不包括对外销售的自制半成品。(虽然叫在产品,但是其实质已经可以出售)

第四节 产品成本计算

1、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的适用范围

核算方法

适用范围

品种法

适用:大批大量单步骤;管理上不要求提供有关生产步骤成本信息的。

特点:成本计算期与生产周期不一致

eg:发电、供水、采掘等企业

分批法

适用:小批单件;也可用于一般企业中的新产品试制或试验的生产、在建工程以及设备修理作业等。

特点:成本计算期与产品生产周期基本一致,但与财务报告期不一致

eg:造船、重型机器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

分步法

适用:大量大批的多步骤生产

特点:成本计算期是固定的,与产品的生产周期不一致

eg:冶金、纺织、机械制造等

分为:

①逐步结转分步法:综合结转分步法(需要成本还原);分项结转分步法(不需要成本还原);

②平行结转分步法(不计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

2、逐步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

方法

具体分析

逐步结转分步法

①适用范围:用于大量大批连续式复杂性生产的企业

②优点:提供各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更好的实物管理及资金管理提供资料+全面反映生产耗费水平,满足各步骤成本管理的要求

③缺点:工作量较大;还要进行成本还原,增加了核算的工作量

平行结转分步法

①在产品:各步骤尚未加工完成的在产品+各步骤已完工但尚未最终完成的产品

②优点:可以同时计算,不必成本还原,能够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成品成本资料,简化工作

③缺点:不能提供各个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不能为各个生产步骤在产品的实物和资金管理提供资料+不能全面地反映各该步骤产品的生产耗费水平(第一步骤除外)(对步骤成本管理不友好)

(2019年多选题)下列适合用品种法核算的企业有(  )。

A、发电企业

B、供水企业

C、造船企业

D、采掘企业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品种法,是指以产品品种作为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单步骤、大量生产的企业,如发电、供水、采掘等企业。

分批法,是指以产品的批别作为产品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的企业,如造船、重型机器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也可用于一般企业中的新产品试制或试验的生产、在建工程以及设备修理作业等。选项C适合用分批法。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名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