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庄老师带你初识固定资产账务处理 初会实务学霸笔记!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1-18 00:00:00 字号

一、固定资产概念和特征辨析

1、固定资产概念关键词——自用+超过一个会计年度。常见的固定资产有企业公车、货车、厂房、办公楼等等。

①如果是为了出售——属于存货

②如果短于一年——比如扫帚、抹布等等,也是为了自用。但是,由于这些东西持有时间短、价值低,我们通常归类为存货里的“低值易耗品”

2、固定资产折旧的特征:

①如果某固定资产的组成部分具有不同的使用寿命or以不同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②适用不同的折旧率or这就方式——③分别确定计算折旧

比如说飞机,虽然日常生活中我们把飞机划分为一个整体,但是在会计处理中,要对发动机、外壳等不同部分分别计提折旧、分别核算。

二、固定资产的成本

【分界线】固定资产是否达到了预定可使用状态?【即是否达到了“能用”的程度】

答:在达到之前所花的钱——划分为成本【比如买价、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等等】;在此之后的花费——一般划分为费用【不一般的情况就是“资本化支出”】

【屯买打折怎么计价?】

比如你去买设备,A设备40万、B设备30万、C设备20万、D设备10万,老板说你买得多给你打八折,只收80万,那么A、B、C、D设备该以多少钱入账?

答:按照公允价值比例,对80万元进行分配。即A分到=40/100×80=32万元。别的以此类推。

三、固定资产折旧的处理

1、什么叫做折旧?

答:比如你买回一台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会造成一定的磨损→设备变旧→具体变旧了多少的计算过程,就是折旧的计算过程。

2、如果当初购买了一台100万的设备,是对100万计提折旧吗?

答:如果没有预计净残值,则100万就是应计折旧额;如果设备寿命期满后还能卖出一定的价格——即有“预计净残值”,则应该拿(100万元-预计净残值)作为应计折旧额。

3、计提折旧的时间和范围

时间【下月】

①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

②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折旧

范围

应对所有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除了:

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

③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初级会计不会涉及】

具体解释:

①已提足后,只剩残值。很多企业将残值默认为0,即账面价值为0,虽然东西还可以继续用,但是没有东西计提了。【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也不补提】

②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是90年-0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当时的土地可以出售所有权,土地不存在越用越磨损【只有减值一说】,所以不对其计提折旧。

4、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png

四、账户设置

固定资产账户设置.png

五、账务处理

①购入固定资产时:

借:固定资产——某设备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进项税额可以抵扣时】【若进项税额不可抵扣,计入账价值】

贷:银行存款

②计提折旧时:

借:制造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等

     贷:累计折旧

【更多账务处理,后续庄欣老师精讲班将会陆续更新。考生也可以先参考2020年的精讲班课程,固定资产部分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动】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名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