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管理会计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解读

作者:233网校 2020-07-18 00:00:00 字号

本章主要讲解管理会计概述与产品成本计算的相关内容,需要重点把握计算型的考点,估计分值为10-15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尤其是每年都会出不定项选择题,因此把本章划分为非常重要章节。

一、理论篇

管理会计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管理会计工具方法】

(多选题)属于管理会计工具方法(  )

A、经济增加值法

B、作业成本法

C、本量利分析

D、平衡计分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管理会计概述——工具方法。ABCD均属于。B属于成本管理领域;C属于营运管理领域;A.D属于绩效管理领域。

【真题再现——作业成本法】

(判断题)作业成本法应以“作业消耗资源,产出消耗作业”为指导原则,计算作业成本(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作业成本的概念。

【真题再现——标准成本法和变动成本法】

1、(2019年判断题)变动成本法下的产品成本只包括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变动生产成本,不包括固定生产成本。(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变动成本法,是指企业以成本性态分析为前提条件,仅将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变动生产成本作为产品成本的构成内容,而将固定生产成本和非生产成本作为期间成本,直接由当期收益予以补偿的一种成本管理方法。

2、(判断题)企业采用标准成本法进行直接材料核算的,期末应当将耗用直接材料的标准成本法调整为实际成本(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成本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标准成本法。

【真题再现——管理会计要素】

1、(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管理会计要素的是(  )。

A、管理会计活动

B、信息与报告

C、工具方法

D、评价指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应包括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四项管理会计要素。选项D不属于管理会计要素。

2、(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管理会计要素的有(    )。

A、工具方法

B、应用环境

C、管理会计活动

D、信息与报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管理会计四大要素:包括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等四要素。

【真题再现——产品成本项目的设置】

1、(2019年多选题)下列通过“制造费用”项目核算的有(  )。

A、生产车间发生的机物料消耗

B、生产工人的工资

C、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

D、季节性的停工损失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制造费用包括物料消耗,车间管理人员的薪酬,车间管理用房屋和设备的折旧费、租赁费和保险费,车间管理用具摊销,车间管理用的照明费、水费、取暖费、劳动保护费、设计制图费、试验检验费、差旅费、办公费以及季节性及修理期间停工损失等。直接进行产品生产的生产工人的职工薪酬,直接计入产品成本的“直接人工”成本项目,不计入制造费用,选项B不正确。

2、(201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制造业企业设置的成本项目有(  )。

A、废品损失

B、直接材料

C、直接人工

D、制造费用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如果需要单独核算废品损失和停工损失,还应设置“废品损失”、“停工损失”科目。

【真题再现——废品损失的核算内容】

(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废品损失的是(  )。

A、由于保管不善导致产品损失变质的生产成本

B、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

C、经质检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的生产成本

D、企业实施三包政策,出售后发现废品的生产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废品损失不包括:①经质量检验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②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③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真题再现——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归集和分配的方法】

(单选题)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可以采用不计算在产品成本法。属于该法的前提条件是(  )。

A、各月在产品数量变动很大

B、各月在产品数量变动很小

C、各月未在产品数量小

D、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不计算在产品成本法,虽然月末有在产品,但不计算其成本,这种方法适用于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很小的产品。

【真题再现——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

1、(多选题)下列适合用品种法核算的企业有(  )。

A、发电企业

B、供水企业

C、造船企业

D、采掘企业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品种法,是指以产品品种作为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单步骤、大量生产的企业,如发电、供水、采掘等企业。分批法,是指以产品的批别作为产品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的企业,如造船、重型机器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也可用于一般企业中的新产品试制或试验的生产、在建工程以及设备修理作业等。选项C适合用分批法。

2、(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产品成本核算分批法的特点表述正确的是(  )。

A、一般不需要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分配成本

B、需要按步骤结转产品成本

C、每月需要计算完工产品的成本

D、产品成本计算期与产品生产周期完全不一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批法计算成本的主要特点:

(1)成本核算对象是产品的批别。

(2)产品成本的计算是与生产任务通知单的签发和结束紧密配合的,因此,产品成本计算是不定期的。成本计算期与产品生产周期基本一致,但与财务报告期不一致。

(3)由于成本计算期与产品的生产周期基本一致,因此,在计算月末在产品成本时,一般不存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分配成本的问题。

【真题再现——分步法的种类】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逐步结转分步法特点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适用于大量大批连续式复杂性生产的企业

B、成本计算期与产品的生产周期一致

C、月末生产费用要在各步骤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D、成本核算对象是各种产品的生产步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逐步结转分步法的成本计算期是固定的,与产品的生产周期不一致,选项B错误。

二、计算篇

管理会计真题考点——计算篇.png

【真题再现——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及账务处理】

(单选题)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时,应将生产车间实际发生的费用与按计划单位成本分配转出的费用之间的差额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

A、制造费用

B、管理费用

C、生产成本

D、销售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计划成本分配法。计算辅助生产费用时,应将生产车间实际发生的费用与按计划单位成本分配转出的费用之间的差额采用简化计算方法,全部计入管理费用。

【真题再现——约当产量比例法】

(单选题)企业生产M商品的单位工时定额为500小时,经过两道工序,各工序单位定额工时如下:第一道工序200小时,第二道工序300小时,假定各工序内完工程度平均为50%,第一道工序在产品1000件,其约当产量为(  )。

A、400件  

B、700件

C、200件  

D、600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一道工序的完工程度=200×50%/(200+300)=20%;第一道工序的约当产量=1000×20%=200(件)。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实务高难考点回炉 | 经济法基础终极考点复盘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名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