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初级会计实务财务报表章节 3年8道真题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00:00:00 字号

本章主要讲解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的有关内容,估计分值为8-12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也有可能与其他章节结合出不定项选择题,因此把本章划分为重要章节。

第六章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资产负债表的填列】

1、(2018年单选题)下列资产负债表项目中,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的是 (  )。

A、预收账款    

B、短期借款    

C、无形资产    

D、长期借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收款项”项目,需要根据“应收账款”科目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选项A错误;“短期借款”项目直接根据有关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选项B错误;“无形资产”项目,应当根据“无形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摊销”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科目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选项C正确;“长期借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借款”总账科目余额扣除“长期借款”科目所属的明细科目中将在一年内到期且企业不能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展期的长期借款后的金额计算填列,选项D错误。

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根据相关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在资产负债表中填列的是(   )。

A、应付账款

B、固定资产

C、长期借款

D、短期借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所述个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选项B,根据科目余额减去备抵科目净额填列;选项C,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3、(单选题)2018年12月31日,某公司下列会计科目余额为,“固定资产“科目借方余额1000万元。“累计折旧”科目贷方余额400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贷方余额80万元,“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借方科目余额20万元。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项目期末余额应列报的金额为(  )

A、620

B、540

C、600

D、5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知识点: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的填列。资产负债表上,固定资产应根据“固定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以及“固定资产清理”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即=1000—400—80+20=540万元。

【真题再现——利润表的填列】

1、(单选题)某企业2018年发生短期借款利息120万元,享受购货现金折扣10万元,取得银行存款利息收入30万元。2018年该企业列入利润表“财务费用"项目的本期金额应为(  )万元。

A、80

B、100

C、150

D、9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18年该企业列入利润表“财务费用”项目的本期金额=120-10-30=80(万元),选项A正确。

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利润表“利润总额”项目的是(  )

A、收到投资者超过注册资本份额的出资

B、向投资者分配的现金股利

C、向灾区捐款发生的支出

D、确认的所得税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利润表的填列——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的计算公式。A选项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资本溢价)”;B选项分配现金股利借方为“利润分配”,贷方为“应付股利”;D选项影响净利润,但不影响利润总额。

3、(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利润表项目,本期金额填列方法表述正确的有(  )。

A. 税金及附加项目应根据应交税费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B. 营业利润项目应根据本年利润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C. 营业收入项目应根据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D. 管理费用项目应根据管理费用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分析填列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应交税费中的一部分不计入税金及附加,比如增值税,A错了;本年利润本期发生额包括营业外收支的金额,不等于营业利润,B错了;CD是正确的说法。

【真题再现——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结构】

1、(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应当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单独列示反映的信息有(  )。

A、所有者投入资本

B、综合收益总额

C、向所有者(或股东)分配利润

D、提取的盈余公积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上,企业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1)综合收益总额;(2)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金额;(3)所有者投入资本和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4)提取的盈余公积;(5)实收资本、其他权益工具、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专项储备、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期初和期末余额及其调节情况。

2、(判断题)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本年年末未分配利润的金额与资产负债表中年末的未分配利润的金额一样(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是反映公司本期(年度或中期)内至截至期末所有者权益变动情况的报表,本年年末未分配利润的金额应该与资产负债表中年末未分配利润的金额一样。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实务高难考点回炉 | 经济法基础终极考点复盘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名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