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事业单位资产业务

来源: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5月11日 字号

学一天少一天!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倒计时,大家初级会计实务复习得如何了呢?233初级会计网校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基础必背考点内容,大家跟着一起学,坚持不懈,把初级会计实务搞定,证书就等于拿了一半!同时建议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进行课后习题巩固!

初级会计考点1-8章下载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内容:第八章 政府会计基础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背考点:事业单位资产业务

一、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核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单位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根据财政部门批复的资金使用计划收到的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单位应当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对账单作注销额度的相关账务处理,所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年末应无余额。

年末,根据本年度财政直接支付预算指标数与其实际支出数的差额,在预算会计中借记“资金结存一一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贷记“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同时在财务会计中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科目。

二、财政应返还额度

财政应返还额度是指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单位, 年度终了应收财政下年度返还的资金额度, 即反映结转下年使用的用款额度,包括可以使用的以前年度财政直接支付资金额度和财政应返还的财政授权支付资金额度。

为核算和监督财政应返还额度,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单位应当设置"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并设置"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两个明细科目, 进行明细核算。

年末,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对账单作注销额度的相关账务处理,在预算会计中借记“资金结存一一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贷记“资金结存——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同时在财务会计中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一一财政授权支付”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下年年初恢复额度时,在预算会计中借记“资金结存一一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 贷记“资金结存一一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同时在财务会计中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 

三、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是指单位为满足自身开展业务活动或其他活动需要而控制的,使用年限超过1年(不含1年)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 但使用期限超过1年(不含1年)的大批同类物资, 如图书、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等,应当作为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和管理。单位的固定资产一般分为六类:房屋及构筑物, 专用设备, 通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 图书、档案,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单选】

下列各项中,除以名义金额计量的固定资产之外,事业单位应计提折旧的有( )。

A.陈列品

B.动植物

C.钢结构的房屋

D.电影设备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按月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下列固定资产除外:(1)文物和陈列品;(2)动植物;(3)图书、档案;(4)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5)以名义金额计量的固定资产。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名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名师交流,赶紧来看>>

  • 2021初级会计答题闯关赢小度/帆布包/笔记本!
  • 2020初级会计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