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初级会计考生务必4月20日前做好这件事!否则影响考试!

来源:233网校 2019-02-26 10:18:00 字号

随着国家对会计行业大刀阔斧的改革,2019年各地区信息采集工作陆续进行,官方明确表示信息采集直接和职称考试、工作评价、继续教育等挂钩。

信息采集6大问题必知,初级考生一定要注意

一、信息采集重要性

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采集会计人员基本信息,完善我市会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与全国会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和跨省调转平台的对接,进一步推动我市会计人员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本次采集的信息将作为全市会计人员参加职称考评、人才选拔培养、继续教育的重要依据。

二、采集对象

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或没有从事会计工作但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原则上应按照工作所在地进行属地化采集,如没有工作,应按户籍所在地、居住地或学校所在地任选其一进行采集。

三、会计人员包括从事下列具体会计工作的人员

1、出纳;

2、稽核;

3、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净资产)的核算;

4、收入、费用(支出)的核算;

5、财务成果(政府预算执行结果)的核算;

6、财务会计报告(决算报告)编制;

7、会计监督;

8、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

9、其他会计工作;

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总会计师的人员,属于会计人员。

四、采集内容

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教育经历、会计从业信息、专业技术资格、守信、失信、已发表论文。

多地区强调需进行信息采集,直接与拿证工作挂钩

截止至目前,经研究发现,吉林、陕西、天津、江西地区均已发出通知,当年拟报考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人员需要进行信息采集,陕西地区更是明确说明:

必须在报名前进行采集,完成后方可报考初级考试;海南表示将作为参加考试的重要依据,广东则建议尽快进行信息采集,以免影响考试。

各地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方式及时间汇总

吉林:【网上填报】2018年 11月6日开始,到2019年4月结束。【查看详情>>

陕西:【网上采集】2018年3月1日开始。【查看详情>>

江西:【网上填报】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4月30日。【查看详情>>

海南:【网上采集】2018年10月20日——2019年4月30日。【查看详情>>

天津:【网上采集】截止到3月15日。【查看详情>>

广东:【网上采集】2019年2月1日至4月30日。【查看详情>>

福建:【网上采集】2019年3月1日起。【查看详情>>

说明:请其他地区的考生自行查看,或持续关注当地会计官方网站,或电话咨询当地财政局,确认是否需要进行会计人员信息采集。233网校也将持续关注,有消息会及时通知同学们。

具体情况,如下请查看:

1、陕西地区

明确说明报名初级考试的:考生完成信息采集后,方可报考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2、天津地区

天津地区公布2019年中级报名时间为3月18-22日,网上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将于3月15日截止,所有会计诚信平台无信息拟报考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人员,均需参加信息采集。所以,赶早不敢晚,一律建议以上6地考生均于3月10日前完成信息采集哟。

3、吉林地区

吉林地区明确规定,这3类会计人员必须进行信息采集:

一是具有会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正高级)资格的人员;

二是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

三是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暂时没有从事会计工作,但当年拟报考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准备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

4、江西地区

江西地区明确:会计人员务必准确完整地填写本人信息,否则无法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考试。

5、海南地区

海南地区明确: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信息采集将作为“继续教育及学分抵减”、“会计人员参加中级及以上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依据。

6、广东地区

广东地区明确:会计人员务必准确完整填写有关信息,以免影响将来办理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考试、高级(正高级)会计师评审、继续教育学习、会计类培训报名、会计人才选拔等工作。

一言以蔽之,就是你准备报考初级或者拿到初级证书了,就需要抓紧进行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否则就影响初级会计职称考评、人才选拔培养、继续教育。

信息采集直接决定初级、中级考试,不参加无缘考试

一、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天津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条件中规定:会计诚信系统无信息人员应登陆http:// tjkj.czds.tj.gov.cn 进入天津市会计诚信平台进行信息采集后方可报名考试。

天津官方明确表示:会计诚信系统无信息人员应登录(指定网站)进入天津市会计诚信平台进行信息采集后方可报名,请拟报考人员提前做好准备。

陕西地区同样需要进行信息采集工作,所有报考人员应先在“陕西会计网”(网址:http://link.233.com/10641)会计人员信用信息采集模块注册,完成信息采集后方可报考。

温馨提醒:

1)原会计从业资格信息已经自动转入该信用信息库中,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注册并登录后对个人信息进行确认,如信息有变化则按照系统提示完成信息变更。

2)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注册并登录后按照系统提示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打印《陕西省会计人员信用信息采集表》,按信息采集表下方要求携带相关资料,到所属地区县以上会计管理部门进行审核确认,完成信息采集。

参加过天津和陕西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的考生应该知道,不进行信息采集是无法报名初级会计考试的。报考前考生必须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现场确认的方式进行信息采集。

报考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考生完成信息采集后,即可报名,报名时考生信息将从会计人员信用信息库中自动调取,无需再次填写。

在财政部《会计人员管理办法》出台后,会计信息采集将成为各地财政部门重要工作,不仅为会计职称等考试提供信息留存,也为将来进行继续教育和就业提供信息保证。

总结:

如果你已经拿到初级会计证,肯定要进行信息采集;

如果你报名参加了19年初级考试并且从事会计工作,及早采集免得影响拿证;

如果你即没有从事会计工作,又没有报名会计考试,暂时不用进行信息采集;

其他情况则需根据当地财政局通知做决定。

二、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想要参加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注意了!完成信息采集方可报名考试。

1、陕西地区报名简章中明确说明:

陕西省中、高级资格考试报名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信息全部从陕西省会计人员信用信息库中调取。所有报考人员应先在“陕西会计网”会计人员信用信息采集模块注册,完成信息采集后方可报考。

2、海南地区

海南地区明确: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信息采集将作为“会计人员参加中级及以上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依据。

从上述通知可知,官方明确了报考中级必须进行信息采集,所以大家想一年拿两证(初级+中级),在报考前一定要按照当地规定完成采集工作,否则无法报名考试。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突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