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2015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经济法基础真题 2019年8月28日 字号

以下为2015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考试真题及答案,更多历年真题可进入233网校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栏目查看!

初级会计历年真题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协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仲裁协议可以书面形式订立,也可以口头形式订立

B.仲裁协议对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当事人又达不到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只能要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

D.没有仲裁协议,一方面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应当受理

2、下列法律事实中,属于法律事件的是(  )。

A.订立遗嘱

B.台风登陆

C.租赁设备

D.买卖房屋

3、2015年3月12日,吴某应聘到甲公司工作,每月2000元,直至2016年2月12日甲公司才与其签订合同。甲公司应补偿吴某(  )元。

A.1800

B.20000

C.22000

D.44000

4、甲公司职工周某的月工资为6800元。已知当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率为6%,职工个人缴费率2%,用人单位所缴医疗保险费划入个人医疗账户的比例为30%。关于周某个人医疗保险账户每月存储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6800×2%=136(元)

B.6800×2%+6800×6%×30%=258.4(元)

C.6800×2%+6800×6%=544(元)

D.6800×6%×30%=122.4(元)

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银行卡中,发卡银行对其账户内存款不计付利息的是(  )。

A.准贷记卡

B.贷记卡

C.专用卡

D.转账卡

6、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持票人取得下列票据中,须向付款人提示承兑的是(  )。

A.丙公司取得的由P银行签发的一张银行本票

B.乙公司收到的由甲公司签发的一张支票

C.戊公司向Q银行申请签发的一张银行汇票

D.丁公司收到的一张见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

7、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日期中,属于票据必须记载事项的是(  )。

A.承兑日期

B.背书日期

C.保证日期

D.出票日期

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视同销售货物行为征收增值税的是(  )。

A.购进货物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

B.购进货物用于免税项目

C.购进货物用于无偿赠送其他单位

D.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9、2015年9月,甲公司销售产品取得含增值税价款117000元,另收取包装物租金7020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7%。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117000×(1+17%)=23271.3(元)

B.(117000+7020)÷(1+17%)×17%=18020(元)

C.117000×17%=19890(元)

D.(117000+7020)×17%=21083.4(元)

10、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采取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征办法征收消费税的是(  )。

A.黄酒

B.啤酒

C.果木酒

D.白酒

11、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征收消费税的是(  )。

A.汽油

B.眉笔

C.沐浴液

D.香水

12、大学教授张某取得的下列收入中,应按“稿酬所得”税目计缴个人所得税的是(  )。

A.作品参展收入

B.出版书画作品收入

C.学术报告收入

D.审稿收入

13、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采取定额和定率相结合的扣除办法减除费用计缴个人所得税的是(  )。

A.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

B.工资、薪金所得

C.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D.劳务报酬所得

14、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一个月内取得收入为一次计缴个人所得税的是(  )。

A.稿酬所得

B.财产租赁所得

C.偶然所得

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15、2014年5月,张某转让一项专利权,取得转让收入150000元,专利开发支出10000元。已知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每次收入超过4000元的,减除20%的费用。张某当月该笔收入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150000-10000)×(1-20%)×20%=22400(元)

B.(150000-10000)×20%=28000(元)

C.[150000×(1-20%)-1000003×20%=22000(元)

D.150000×(1-20%)×20%=24000(元)

16、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贸易项下进口的货物以海关审定的成本价格为基础的到岸价格作为完税价格。下列关于成交价格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在货物成交过程中,向境外采购代理人支付的卖方佣金,应计入成交价格

B.在货物成交过程中,进口方在成本价格外另支付给卖方的佣金,应计入成交价格

C.卖方付给进口方的正常回扣,应计人成交价格

D.卖方违反合同规定延期交货的罚款,可以从成交价格中扣除

17、甲企业拥有一处原值560000元的房产。已知房产税税率1.2%,当地规定的房产税减除比例为30%。下列甲企业年应缴纳房产税税额的计算中,正确的是(  )。

A.560000×1.2%=6720(元)

B.560000÷(1-30%)×1.2%=9600(元)

C.560000×(1-30%)×1.2%=4704(元)

D.560000×30%×1.2%=2016(元)

18、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是(  )。

A.房地产的出租

B.企业间的房地产交换

C.房地产的代建

D.房地产的抵押

19、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征印花税的是(  )。

A.土地使用证

B.专利权转移书据

C.未按期兑现的加工承揽合同

D.发行单位与订阅单位之间书立的凭证

20、根据资源税法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纳税人的是(  )。

A.进口金属矿石的冶炼企业

B.销售精盐的商场

C.开采原煤的公司

D.销售石油制品的加油站

2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务机关权利的是(  )。

A.税务管理

B.税务检查

C.税款征收

D.宣传税法

2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对欠缴税款、滞纳金的纳税人或其法定代表人需要出境的,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从其存款汇总扣缴税款

B.责令提供纳税担保

C.核定、调整应纳税额

D.依法拍卖期间只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

23、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做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中,不属于税务行政复议范围的是(  )。

A.调整税收优惠政策

B.不予颁发税务登记证

C.不予出具完税凭证

D.确认纳税环节

24、预算单位应向(  )申请开立零余额账户。

A.中国人民银行

B.财政部门

C.上级主管部门

D.社保部门

1、B

参考解析:选项A,仲裁协议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选项B,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者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选项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时,可以要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要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选项D,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

2、B

参考解析:订立遗嘱、租赁设备、买卖房屋属于法律行为。

3、B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

本题中,甲公司应支付2015年4月12日至2016年2月11日的工资补偿。

4、B

参考解析: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资金来源为:个人缴费部分+用人单位强制性缴费的划入部分。故本题中周某个人医疗保险账户每月存储额为:6800×2%+6800×6%×30%=258.4元(不考虑利息)。

5、B

参考解析:发卡银行对准贷记卡及借记卡(借记卡按功能不同分为转账卡、专用卡和储值卡)账户内的存款,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同档次存款利率及计息办法计付利息。发卡银行对货记卡账户的存款,储值卡(含IC卡的电子钱包)内的币值不计付利息。

6、D

参考解析:承兑是指汇票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并签章的行为,承兑“仅适用商业汇票”。

7、D

参考解析:选项ABC属于相对记载事项。

8、C

参考解析:将购进货物用于投资、分配、赠送视同销售,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集体福利和个人消费不视同销售。

9、B

参考解析:增值税的计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适用税率),价外费用7020元的含税金额。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117000+7020)÷(1+17%)×17%=18020(元)。

10、D

参考解析:消费税中只有卷烟和白酒是采用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征办法征税的。

11、C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消费税成本油税目;选项BD属于消费税化妆品税目;选项C不属于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12、B

参考解析:选项ACD属于劳务报酬所得,只有选项B是以出版而取得的所得,为稿酬所得。

13、D

参考解析: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是定额和定率相结合的扣除方法计缴个人所得税的。

14、B

参考解析:选项A,除特殊情况外,稿酬所得以每次出版、发表取得的收入为一次;选项B,财产租赁所得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选项C,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为一次;选项D,特别权使用费所得,以一项特许权的一次许可使用所得的收入为一次。

15、D

参考解析:特许权使用费每次收入额≤4000元,则每次收入额=800元;每次收入额>4000元,每次收入额×(1-200)。因题中张某转让收入150000大于4000元,则正确的计算是150000×(1-20%)×20%=24000(元)。

16、B

参考解析:选项A,境外采购代理人支付的卖方佣金不得计入进口关税完税价格;选项C,卖方付给进口人的正常回扣,应从成交价格中回扣;选项D,买方违反合同规定延期交货的罚款,卖方在货价中冲减时,罚款则是不能从成交价格扣除的。

17、C

参考解析:从价计征房产税的房产,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规定的减除比例后的余值计算缴纳房产税,适用税率为1.2%。甲企业应缴纳房产税税额=560000×(1-30%)×1.2%=4704(元)。

18、B

参考解析:选项A,房地产的出租,出租人虽取得了收入,但没有房产产权的转让,因此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B,企业之间的房地产交换,发生了房地产权的转移,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C,代建行为虽然取得了收入,但是房地产权属未发生转移,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D,房地产的抵押,在抵押期间未发生房地产的权属转移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19、D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权利、许可证照、应当缴纳印花税;选项B属于产权转移书据,应当缴纳印花税;选项C,纳税人签订了应税合同,就发生了应税经济行为,必须依法贴花,履行完税手续。所以,不论合同是否兑现或能够兑现,都应当缴纳印花税;选项D属于免征印花税的范围。

20、C

参考解析:资源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及管辖海域开采规定的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

21、D

参考解析:选项D属于税务机关的义务。

22、B

参考解析:欠缴纳款、滞纳金的纳税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需要出境的,税务机关要求纳税人提供纳税担保。

23、A

参考解析:选项A调整税收优惠政策不属于税务行政复议范围;选项BCD的行为,可以提出税务行政复议申请。

24、B

参考解析:预算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应向财政部门提出申请,财政部门同意预算单位开设零余额账户后,通知代理银行。

  • 2021初级会计答题闯关赢小度/帆布包/笔记本!
  • 2020初级会计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