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常考小税种之一:关税

2023-03-27 10:13:19

字号
摘要: 货物和劳务税,在生产、流通和服务领域中以货物和劳务为征税对象的一类税收,货物和劳务税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产物,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也是当今各国政府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本篇开始,咱们介绍货物与劳务税中的关税。

学霸视频

定义:关税是对进出国境或关境的货物、物品征收的一种税。关税一般分为进口关税、出口关税和过境关税。我国目前对进出境货物征收的关税分为进口关税和出口关税两类。

提示:由于我国政策鼓励出口,所以我们的学习重点主要在进口关税的层次上。

插入模块
一、纳税人

是指进口货物的收货人、出口货物的发货人、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

【提示】

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是依法取得对外贸易经营权,并且进口或者出口货物的法人或者其他社会团体。

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包括该物品的所有人和推定为所有人的人,具体包括:入境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的持有人;各种运输工具上服务人员入境时携带自用物品的持有人;馈赠物品以及其他方式入境个人物品的所有人;个人邮递物品的收件人。

二、税率

关税的税率分为进口税率和出口税率两种。(重点介绍进口税率)

进口货物适用何种关税税率是以进口货物的原产地为标准的。

进口税率类别:普通税率、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关税配额税率和暂定税率。

三、税收优惠

法定减免情形:

(1)一票货物关税税额、进口环节增值税或者消费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

(2)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及货样;

(3)国际组织、外国政府“无偿赠送”的物资;

(4)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

(5)因故退还的中国出口货物,可以免征进口关税,但已征收的出口关税不予退还;

(6)因故退还的境外进口货物,可以免征出口关税,但已征收的进口关税不予退还。

四、试题演练

【2017】【例题·单选题】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对原产于与我国签订含有关税优惠条款的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进口货物,适用的税率是(  )。

A.最惠国税率

B.协定税率

C.特惠税率

D.普通税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原产于与我国签订含有关税优惠条款的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进口货物,适用协定税率。

结语:货物和劳务税中,有大名鼎鼎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由于内容比较多,所以本篇先介绍了关税,针对本税我们需要从计算税额,掌握税收优惠等角度全面学习备战,方可在这一部分做到万无一失。 自此“房地有关”的全部税种咱们就都介绍完毕了,咱们下一篇见!

加入233网校,拿下初级会计师证书

备考202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更多省事、省时秘诀就在取证班,查看了解>>

阶段

课程


主讲:黄章令、孙林、庄欣、葛广宇老师

初级会计师教材精讲班

点击试听>>

预习阶段

学习方法指导班(如何提前备考)

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基础阶段

新教材解析班 (紧扣考试方向,盘点考点)

教材精讲班 (深度讲解,横扫知识点)

习题班 (习题讲解,掌握题感)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读真题考点)

回炉考点班 (导师在线讲解,强化巩固)

冲刺阶段

冲刺班 (高频考点串讲,举一反三)

模考金题班 (考前秘卷,真题演练)


初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试题不够刷?233网校初级会计考试题库,海量试题任你刷!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初级会计考生可下载233网校APP——初级会计师——听课/做题/看资讯/下载资料,内容更全面。【立即下载>>

热点推荐:

初级会计考试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初级会计模拟试题,科学刷题,查漏补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