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10个企业所得税五星考点 不会不要上初级会计考场!

作者:233网校 2020-03-09 08:30:00 字号

值得关注的是,其实很多易错题就藏在历年真题里。精做一套真题,抵得上做三套模拟题,所以一定要动笔、勤做真题,并认真听老师的解题思路。

1、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是法人,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注意】但是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2、所得来源地的确定

企业所得税收入来源.png

【注意】动产转让和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收钱方;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和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付钱方。

【真题再现】

(2013年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确定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所得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提供劳务所得,按照劳务发生地确定

B、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

C、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按照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确定

D、转让不动产所得,按照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所得来源地的确定。

3、不征税收入与免税收入都包括在收入总额之中。

【注意】

(1)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

(2)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

(3)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前年度亏损

(4)收入≠所得,要经过调整

4、业务招待费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

【注意】

(1)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2)不包括营业外收入;

(3)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但股权投资企业的投资收益计入营业收入,因为这就是股权投资企业的主营业务】。

【拓展练习】

(计算题)某企业2019年度取得销售货物收入280万元,对外赠送不含税市场价值20万元的货物,固定资产转让收入5万元,包装物出租收入20万元,接受捐赠收入2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30万元;当年实际发生的业务招待费30万元。该企业当年计算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的销售收入如何确定?

参考答案:销售(营业)收入=280+20(对外赠送货物价款)+20(包装物出租收入)=320(万元)。

5、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扣除限额: ≤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15%。

【注意】

(1)该广宣费≠非广告性赞助费(企业发生与生产经营活动无关的各种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属于不得扣除项目);

(2)烟草企业的烟草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一律不得扣除;

(3)对化妆品制造or销售、医药制造和饮料制造(不含酒类制造)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4)注意题干给定的是什么类型的企业。

【拓展练习】

(计算题)A企业2019年取得化妆品销售收入90万元,出租房屋租金收入1万元,出售无形资产收入10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广告费20万元。假设以前年度不存在结转未扣除广告费,请计算2019年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允许扣除的广告费是多少?

参考答案:

(1)2019年度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扣除限额=(90+1)×30%=27.3(万元)

(2)因为27.3(扣除限额)>20(实际发生额),因此20万全部可以扣除。

6、超过限额部分,可以结转扣除的有职工教育经费、公益性捐赠、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费用都可以结转扣除。

7、属于经营性租赁发生的租入固定资产租赁费:依租赁期限均匀扣除。

【注意】经营性租赁的处理不同于融资性租赁。属于融资性租赁发生的租入固定资产租赁费:构成融资租入固定资产价值的部分应当提取折旧费用,分期扣除;租赁费支出不得扣除。

8、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三免三减半”: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

9、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三免三减半”: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

【注意】第八点和第九点同样需要关注:是“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而非盈利所属纳税年度起。

10、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注意】

(1)2020年新增内容,可考性很高。

(2)小型微利企业无论按查账征收方式还是按核定征收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均可享受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虽然知识点较多,但是考察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扣除限额和税收优惠上。大家只要集中精力把这两部分攻克,别的内容多听几遍精讲班和直播班,本小节得分率会很高。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