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口诀更新】经济法基础记忆口诀:增值税法律制度

作者:233网校 2020-03-24 14:00:00 字号

《经济法基础》的记忆内容比较多,对于这种类型的科目,我们需要明白三点。第一,普通人的记忆很难达到过目不忘的程度,考生需要静下心来重复学习。第二,并不是所有的知识点都需要背,比如支付结算法律制度里的法律制度,有两点最多考查2分,考试要讲究效率,对于性价比不高的知识点,可以战略性的放弃。第三,并不是所有的知识点都只能死记,有些记忆点可以结合生活常识,有些知识点MR.H会帮大家梳理来龙去脉,有些知识点可以采用口诀巧记。(更新处请继续往下滑~)

经济法记忆口诀下载入口

一、2020年变化处

新增:

(1)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规定;

(2)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额抵扣的计算;

(3)提供社区养老、抚育、家政等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调整(前两点,不会影响增值税的计算逻辑):

(1)增值税税率16%修改为13%,10%修改为9%;

(2)购进农产品进项税额的抵扣;

(3)取得不动产的进项税额不再分两年抵扣;

(4)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规定。

二、本章重难点

增值税、消费税本章重难点小结.png

三、巧记口诀

1、交通运输服务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

选词:交通运输服务(交通)、陆路运输(陆)、水路运输(水—海)、航空运输(空)和管道运输(管)。

口诀:交通包括海陆空管。

2、电信服务分为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其中,语音通话服务属于基础电信服务;短信和彩信服务、电子数据和信息的传输和互联网接入服务属于增值电信服务。

选词:基础电信服务(基础)、增值电信服务(增值)、语音通话(语)、短信和彩信服务(信)。

口诀:基础用语,增值靠信(用)。

3、建筑服务包括工程服务、安装服务、修缮服务、装饰服务和其他建筑服务。

选词:工程服务(工—公)、安装服务(安)、修缮服务(修)、装饰服务(装饰)和其他建筑服务(其他)。

口诀:建筑包括:其他公安修装饰。

4、金融服务包括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

选词:金融服务(金融)、贷款服务(贷款)、直接收费金融服务(收费)、保险服务(保险)和金融商品转让(转让)。

口诀:金融贷款,转让保险收费。

【注意】其中,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利息收入、融资性售后回租和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or保底利润,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5、现代服务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和商务辅助服务。

选词:研发和技术服务(发)、信息技术服务(信)、文化创意服务(文)、物流辅助服务(物)、租赁服务(租)、鉴证咨询服务(鉴—件)、广播影视服务(广)和商务辅助服务(商)。

口诀:现代服务包括:文物商租、广发信件。

6、生活服务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选词:生活服务(生活)、文化体育服务(育—寓)、教育医疗服务(教)、旅游娱乐服务(乐)、餐饮住宿服务(饮)、居民日常服务(常)和其他生活服务(其他)。

口诀:生活常乐饮、寓教其他。

7、适用于9%税率的项目:一般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不动产销售,转让土地使用权。

选词:9%税率(9—就)、交通运输(交—郊)、邮政(游)、基础电信(基电)、建筑(建)、不动产租赁服务(不租),不动产销售(不销),转让土地使用权(转地权)。

口诀:转地权,就(为)建郊游(地),基电不(可)租不(可)销。

8、境内的单位和个人销售下列服务和无形资产,使用零税率:跨境服务:国际运输服务、航天运输服务;境外服务:研发、合同能源管理、设计、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和发行、软件、电路设计及测试、信息系统、业务流程管理、离岸服务外包、转让技术。

口诀:境外的,电信业发软,转播能涉案(设岸),临时(零)提供跨境国航运输。

此条口诀由学员提供,大家还有什么好的学习技巧也可以分享评论在下方,大家一起通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