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初级经济法哪些知识点是你必背的——企业所得税

作者:233网校 2019-10-14 17:32:00 字号

企业所得税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在不定项选择题里,而且企业所得税的内容较多,但值得庆幸的是,每年考查的知识点大部分都有重叠,大家只要好好掌握真题考点,企业所得税不构成大问题。(以下列举的都是重难点,建议收藏,后期可以用来背诵)

本文导航<>
【一句话知识点】【本章自检】

【一句话知识点】

1、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的区分:

区分标准纳税人概念征收对象
依中国法律,在境内成立or依外国法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境内1、居民企业符合其一即可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
2、非居民企业两者皆无(1)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①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②发生在中国境外但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
(2)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中国境内所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2、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是法人,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3、所得来源地的确定:(未全部列举)

所得类别所得来源地的确定
转让财产所得(1)不动产转让所得不动产所在地
(2)动产转让所得转让动产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
(3)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被投资企业所在地
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
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负担、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或者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个人的住所地。

4、小微企业的税率减按20%;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税率减按15%;自2018年1月1日起,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税率减按15%。

5、收入的确认:

(1)涉及到折扣的:

折扣类型处理方法
商业折扣按折扣后的金额确定
现金折扣按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
销售折让/退回在发生当期冲减当期销售商品收入

(2)不同方式下收入的确认:

收入形式处理方式
托收承付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
预收款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需要安装和检验的在购买方接受商品以及安装和检验完毕时确认收入,如果安装程序比较简单,可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
提供劳务收入按完工进度(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按被投资方作出利润分配决定的日期
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一般是按合同
接受捐赠收入按实际收到
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按照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确认收入
以产品分成方式取得收入按照企业分得产品的日期

6、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

项目具体内容
不征税收入(1)财政拨款;
(2)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
(3)企业取得的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专项用途并经国务院批准的财政性资金。
免税收入(1)国债利息收入;
(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3)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4)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

7、扣除标准:(未全部列举)

扣除项目扣除的标准
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
  1. 职工福利费:14%;

  2. 工会经费:2%;

  3. 职工教育经费:8%(可以结转)。

社会保险费(1)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分别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
(2)不得扣:商业保险费用
利息费用全额扣:①非金融企业向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②金融企业的各项存款利息支出和同业拆借利息支出;③企业经批准发行债券的利息支出。
公益性捐赠限额:≤年度利润总额的12%(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扣除)
业务招待费发生额的60%扣除,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取小。
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① ≤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15%(可以结转扣除)
②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可按实际发生额计入企业筹办费,并按有关规定在税前扣除。筹建期间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额的60%
2、对化妆品制造or销售、医药制造和饮料制造: 30%。
3、烟草企业的烟草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一律不得扣除。
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是提取额。
保险费准予扣:企业参加财产险的;企业参加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等。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财产保险企业按照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5%计算限额。
人身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0%计算限额。
③按与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中介服务机构或个人(不含交易双方及其雇员、代理人和代表人等)所签订服务协议或合同确认的收入金额的5%计算限额。

8、不得扣除项目:①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②企业所得税税款。③税收滞纳金。④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⑤超过规定标准的捐赠支出。⑥赞助支出。⑦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⑧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⑨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

9、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

10、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

①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

②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③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④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⑤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

⑥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11、固定资产折旧的最低年限:

项目年限
房屋、建筑物20年
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10年
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5年
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4年
电子设备3年

12、林木类生产性生物资产最低折旧年限10年;畜类生产性生物资产最低折旧年限3年。

13、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①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②海水养殖、内陆养殖。

14、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三免三减半”: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

15、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三免三减半”: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

16、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500万元以内免征,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

17、未形成无形资产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的75%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该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18、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加计扣除。

19、下列行业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①烟草制造业;②住宿和餐饮业;③批发和零售业;④房地产业;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⑥娱乐业;⑦其他。

20、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规定的专用设备,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环保、节能节水、安全生产设备抵免)

【考点自检】

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视同销售货物的有(  )。

A. 将货物用于广告      

B. 将货物用于捐赠

C. 将货物用于偿债      

D. 将货物用于赞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应视同销售货物的情况。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  )。

A. 企业购买国债取得的利息收入

B. 事业单位取得的财政拨款

C. 事业单位从事营利性活动取得的收入

D. 企业转让股权取得的转让收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免税收入的情形。

3、甲工厂2014年销售收入为1000万元,直接投资未上市公司分得股息200万,获乙公司赠送设备500万,出售厂房获得300万,其中业务招待费用为10万元。请问该企业税法上允许扣除的业务招待费限额以及纳税调整额。

参考答案:

(1)允许扣除的限额:1000×5‰=5万 < 10×60%=6万,所以允许扣除5万。

(2)纳税调整额=实际发生的-最低限额,即10万-5万=5万,因为实际发生的(即财务会计处理)大于限额(税法规定),所以是纳税调增5万。

【MRH提示】注意业务招待费中对“营业收入”的确定一定要会排除营业外收入和投资收益。

【注意】如果将题干中的甲工厂改为甲创业投资公司,那么直接投资未上市公司的收入就要计入营业收入。

相关推荐近三年经济法基础考情分析——透过真题看考点【已更完】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hot.gif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